南非球迷为看世界杯可不工作 狂野接近足球本质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08:0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开幕式在南非时间今天下午举行,但兴奋的南非球迷已经迫不及待提前庆祝这个国家历史上极为特殊的一天——从前一天晚上开始,南非球迷的“瓦瓦祖拉”大喇叭就开始在约翰内斯堡大街上响个不停直至深夜。

  “瓦瓦祖拉”塑料大喇叭长约1米,是南非球迷的独家武器,很多外国人甚至无法吹响的这个大喇叭,却能在南非黑人球迷口中发出极为恐怖的噪音。记者在一个大喇叭上看到的警告文字表示,这种喇叭晚8时到早8时被禁止吹响,而且无论何时都不能在别人耳边吹响。但世界杯的热潮使得“瓦瓦祖拉”的禁吹规定形同虚设。今天凌晨4时,“瓦瓦祖拉”的“呜呜”声就此起彼伏,天色大亮后这种声音已经连成一片,这也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非洲大陆史无前例的世界杯赛终于降临了。

  在小巷里,在大街上,在通向体育场的公路上,南非球迷身披国旗,头戴插有国旗的大帽子,三五成群地叫着、跳着、狂欢着,仿佛在他们的世界里,这一刻只有世界杯所带来的憧憬与激昂。

  “嘿!看!这是我们的!”黑人球迷对着路过的汽车狂喊着,大部分球迷也会回报给他们热情的笑容。上午10时,数百名球迷聚集在足球城体育场外,在“呜呜”的喇叭声中大幅度扭动身躯,用舞蹈表达自己对世界杯的祝愿。甚至有球迷告诉记者,他们是从北开普敦连夜驱车800公里来到这里,因为世界杯的经历对绝大多数南非球迷来说是绝无仅有的体验。

  “世界杯给我们带来了工作,但等比赛开始的时候,我肯定会和朋友一起去看比赛,工作的事情还是等比赛结束以后再说。”今年27岁的约堡市民艾哈迈德说,“我没有事先买球票,但是也会来球场碰碰运气。在这里,没有人不希望南非能取得世界杯赛冠军。”

  为了世界杯,连来之不易的工作都可以不要,南非球迷的疯狂很难说是源自对足球本身的热爱,还是源自祖国举办世界杯的自豪。4年前记者采访德国世界杯时,曾经为欧洲球迷的痴迷和专业所折服。而在神秘的非洲大陆,南非球迷展现出他们独有的狂野态度,让足球更加接近于“残酷”和“竞争”的本质。

  “在非洲尤其是南非,他们一定要对足球表现出崇拜,因为足球对他们来说意味着很多东西。”在约翰内斯堡生活了近10年的华人李先生说,“贫民窟的孩子们可以不上学,但是一定从小就在踢球,有无数家长渴望自己的孩子通过踢足球改变全家的命运。”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1日电

责编:宋妍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推荐视频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