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感动南非精神领袖 81岁前大主教上街狂舞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09:0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约翰内斯堡的清晨,空气里充斥着寒意,但是一个81岁的老人却在街头狂舞,看上去和一个普通的南非球迷没有什么不同。他就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南非前大主教图图。

    位于黑人聚居地索维托的维拉卡斯街走出了两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一个是曼德拉,一个就是大主教图图。距离世界杯开幕式还有5个多小时,在自己的出生地,同样也距离曼德拉故居不远处,前南非大主教已经迫不及待要迎接世界杯的到来,“南非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刻,所有人都团结在一起,而这正是因为世界杯。”视野中的图图褪去了一身象征大主教身份的红衣,他身着南非国家队的球衣,戴着相似的围巾和帽子,如果不是身边戒严的警察和追随的人群,你很难仔细辨认出他的身份,这一刻他不仅仅是南非的精神领袖,更是一个热爱南非、热爱足球的球迷。

    即便是面对南非国家电视台的采访镜头和话筒,已经年过八旬的图图还是兴奋得一刻不能停歇,他一边跳着当地人特有的舞步,一边滔滔不绝:“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这毋庸置疑,因为现在世界杯终于来到了非洲,来到了南非。”2004年5月份,在瑞士苏黎世,国际足联举行了2010年世界杯主办国申办大会,当时图图就是南非申办的陈述人,在他走出会场后,这位老人异常虔诚地仰望苍天,摊开双手祷告,希望南非能够成为最后的幸运儿。时过境迁,南非世界杯就在眼前,图图有理由为之欢呼雀跃,“现在我们有了伟大的比赛,有了梦幻般的体育场,我们一起来享受这一刻吧。”

    “Fantastic!(太神奇了!)”这或许是图图谈话中蹦出的最多的字眼,在他眼中,非洲大陆第一次举办世界杯这样的赛事意义非凡,南非可以借此让世界的重心发生转移,“2010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我们将定义我们是谁,我们想成为怎样的国家,现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南非,世界杯将成为世界检验南非的一个契机。”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非,橄榄球和足球过去一直是种族对立的象征:白人酷爱在草地上手持橄榄球冲刺,而黑人则在沙土上颠球为乐。一部名为《成事在人》的影片中甚至有这么一句台词,“橄榄球是绅士的流氓行为,足球则是流氓的绅士运动。”当然,图图不这么认为,他希望打破橄榄球和足球之间的隔阂,消除种族之间的矛盾,而世界杯就是一个最好的机会,“南非人没有什么时候比现在更加团结,我们将证明南非可以举办像世界杯这样重要的赛事。”作为足球迷,图图自然不会忘记开幕式之后的揭幕战,“墨西哥?他们很好,但我们一点都不怕。小伙子们将为这个国家而战,为我而战,南非!加油!”振臂高呼中的图图仿佛年轻了几十岁,有理由相信,不管南非国家队能否在世界杯上有所作为,因为这个世界杯,这个经历过无尽痛苦正在蜕变中的国家正在逐渐寻觅到新的方向。

相关新闻:

精彩瞬间:南非世界杯第一球诞生
[我爱世界杯]世界杯第一比赛日 为您带来精彩无限
赛场边看到中文广告 世界杯踢的是“中国制造”
[世界杯晨报]英格兰60年后再遇美国
南非球迷为看世界杯可不工作 狂野接近足球本质

责编:曹征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推荐视频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