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不仅是看足球 解读比赛背后藏着的人性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0日 08:2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

    腾讯体育讯 世界杯看什么?2006年世界杯决赛后,人们谈论得更多的是齐达内的人性,而非比赛本身。这证明,足球背后的人性,有的时候和足球比赛本身一样有趣。否则,你无法解释,为什么没有夺取冠军的巴乔,比赢得了冠军的罗马里奥更被人们所挂念!2010年6月20日,一些比赛、一些新闻,让人产生了诸多关于人性的思考。一一来解读。

    科威尔事件

    澳大利亚与加纳一战里,科威尔因为手球阻挡了对手的射门,被裁判出示红牌罚下。此判罚引发举世争议。

    视频策划:科威尔舍身为国 铁血英雄壮志难酬从足球规则而言,作为非门将的防守球员,用手臂扩大防守面积,阻挡破门,即便不是刻意手球,裁判也是有理由出示红牌、吹罚点球的。罗塞蒂原本就是执法严厉的裁判,所以他选择重罚,从比赛规则讲,是可以找到章程可循的。但世人还是在争议。因为人性。

    考虑到澳大利亚未必能出线,科威尔小组末轮遭红牌禁赛,或许这一战会是他在世界杯上的告别战!科威尔身患绝症“自身免疫性肝炎”,不可能根治,只能药物治疗。2002年时,医生检测出这种病,断言科威尔至多还能“再活10年”,对于科威尔来说,少运动一天,多活下去的可能性就更大一点。

    但即便如此,科威尔仍然选择来到世界杯,圆自己的足球梦。用他自己的话说:“不管是伤了、病了或是什么什么,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没有世界杯重要。”他冒的是生命危险,世界杯对他而言,很可能是一个将死之人最后的一点愿望。但他付出一切之后,得到的却是这样的闹剧般的结局,让人情何以堪?

    世人同情科威尔,声讨裁判,并不仅仅是出于比赛,更是出于人性。

    阿内尔卡事件

    6月20日,阿内尔卡被法国足协开除出国家队。这次事件,再度曝光了法国的内讧。

    《队报》披露,法国开战术反思会,多梅内克“礼貌的”要求阿内尔卡多跑动,阿内尔卡立刻回应“Va te faire enculer sale fils de pute!”(我*,你这个婊子养的!)从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就知道了自己的结局。

    法国一直内讧不断,多梅内克这个行将下课的主帅,本身也剩没多少权威了。但无论如何,阿内尔卡本不该这样冲动,即便再有火气,好歹也要留一点最起码的余地吧?为何会闹到如此地步呢?不是传说阿内尔卡是多梅内克的爱将吗?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人性。

    法国队如今出线难于登天(墨西哥、乌拉圭一场默契平局,就可以送法国回家)。阿内尔卡心里会做何感想?31岁的法国老将,很难再有下次世界杯了。青春鼎盛时,没能参加02、06世界杯,如今阿内尔卡自然是希望在暮年在大赛上有所成就。此时此刻,法国落入此境,阿内尔卡又失望、又愤怒,一方面,生性内向的他在队内的帮派之争里难以选择立场,一方面又满是壮志未酬的心碎苦恼。此时的他,正感憋屈。多梅内克的批评,自然让阿内尔卡找到了发泄的途径。

    多梅内克又做何感想呢?遭骂之后,多梅内克喃喃的回答:“好吧,随你”,尽显无奈。其实多梅内克也很委屈。作为一个即将下课、和足协关系决裂、和队内元老水火不容的教练,他在战术会上,能够批评谁?批评那些造反派,那是自取其辱,也不可能有效果。他只有批评自己“还叫得动”的爱将。没想到最后,爱将也如此羞辱自己。

    在那个混乱的会场里,法国队向世人展示着人间百态。球迷不是一直在问,法国队为什么踢这么烂吗?那个会场里发生的一切,给了你答案。

    荷兰的性感与丑陋

    同在今天,很多媒体在批评荷兰“不如以往那样性感”了。人们想问,荷兰人不是生性酷爱进攻吗?荷兰人不是喜爱4-3不喜1-0的群体吗?荷兰为什么也开始打务实足球了?

    熟悉荷兰足球的人,都知道荷兰足坛近年一直在反思这个问题。上世纪,荷兰球星如云、实力飙悍,鼎盛时期敢于和天下任何球队对攻,且不落下风。但这种奔放的足球,却并未赢得过冠军。在欧洲,德国、意大利、法国都拿过冠军,甚至连英格兰人也称霸过,荷兰落下个无冕的尴尬。近年,荷甲联赛地位不断下滑,荷兰足坛深知,追求成绩,是振兴荷兰足球的唯一之道。成绩压力,和历史传承如何选择?这是一个难题。

    巴斯滕上任之初,就剥下了荷兰的性感外衣,06世界杯荷兰4战只丢2球,但也只进3球。学会不性感,并不难。但不性感,并不等于有冠军,荷兰还是无冠。于是荷兰国内的“性感派”立刻站出来怒斥:丑陋要能夺冠还好,丑陋了不能夺冠,那算什么?

    到了08欧洲杯,荷兰又开始回到性感足球的流派。3-0宰意大利、4-1胜法国,再度激起天下惊叹。然而到了淘汰赛,荷兰被俄罗斯的反击打的刀刀见血,终被淘汰。于是,荷兰国内的“保守派”立刻站出来:性感有用吗?多少年了,打的漂亮不能夺冠!

    过去的世界杯周期里,荷兰足球,就是在这样的命题里左右为难。想选择性感,又想夺取冠军;想选择丑陋,又怕夺不了冠,落下更惨的骂名。

    人性的复杂,决定了荷兰足球的摇摆不定。

    喀麦隆的人性思考

    喀麦隆足球引人深思。2000年,如今这批喀麦隆队的球星,还很年轻,就在悉尼夺取奥运会冠军,埃托奥等人扬名天下。

    10年过去了,喀麦隆这批球员闯荡各大联赛,积累了更丰富的经验。为何反连年下滑,战力不进反退呢?答案还是藏在人性里。

    当年那批年轻人,是为了自己踢球。他们深知,踢得好,才能摆脱贫穷,才能得到高薪。所以,尽管他们有不同的想法,有不同的帮派,但他们可以做到团结,他们可以做到求同存异。当时,他们是为生存而战。

    如今,当年那批年轻人,已名满天下。有高薪,有成就,有名动天下的声望。此时,他们是为了责任而踢球。不再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因此,他们的不和,就无法再求同存异了。他们内讧,他们兵谏,他们甚至在大赛前闹起帮派纷争。

    微妙的心态之变,决定了这一切。若你能体会两者之间的微妙差别,一切都好理解。

    总之,从足球去看人性,也是世界杯的乐趣之一。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重要的是,若能在看球时,有自己的人生感悟,那一切就更有意义。

责编:赵中平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推荐视频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