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西班牙打“巴萨大旗”才是王道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4日 17:1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对葡萄牙的比赛,博斯克用洛伦特这个高点的替补上,硬是撬开了葡萄牙的“牙”,但今日对巴拉圭,博斯克没有再祭洛伦特这招,而是变换了另一种换人策略,法布雷加斯和佩德罗先后领命出场,如果考虑到小法的巴萨背景,这是一个纯巴萨式的换人,博斯克灵活的变通之道,也是西班牙自小组赛第一场吃亏之后,至今风雨无阻的主要因素。博斯克心里很明白,世界杯打到这份上,西班牙国家队最能走通的路数就是以巴萨风格为王道。

  重点在于佩德罗,他换下的是哈维-阿隆索,中路有个布斯克茨拦着足够,博斯克不想让西班牙队被巴拉圭拖到点球决战,因为到了那个环节,队伍的技术水准根本起不到作用。上佩德罗,就是一个巴萨上赛季一个本土阵容的重现,佩德罗在右路踢他的左脚,伊涅斯塔左路发挥小快灵特色,哈维在中路指挥,后面有布斯克茨顶着。佩德罗出场后右路感觉甚佳,比利亚的进球来自于佩德罗闪电般的切入射门中柱,比赛结束前,佩德罗右路传中,差点帮助比利亚梅开二度,这是一次非常漂亮的换人。

  佩德罗出场后,对哈维和伊涅斯塔来说也是福音,最近两个赛季以火箭般速度成长的佩德罗,已经非常习惯于哈维和伊涅斯塔的快节奏,三人之间的配合默契,在本土选手的进攻组合里,也堪称独领风骚,他出场之后,整个推进速度似乎都快了一截,而伊涅斯塔也从原来的四平八稳,突然变得敢于突破和过人,难道是佩德罗上场后带给他的额外刺激?球迷当然是希望看到这种巴萨式的进攻,一过中场,节奏陡然加快,在精确无比的传球中快速前行,尽管没有梅西,但这个三位一体的组合,足够在巴拉圭防线上找到缺口打入。

  对于巴萨球迷来说,最大的欣喜是下赛季才代表巴萨效力的比利亚。世界杯上一看,他的感觉完全对得上伊涅斯塔和哈维的步调,两场淘汰赛一球灭了对手,比利亚对巴萨队员配合切入方式和送球方式的领悟力之强,联赛还远未开打,你都可以提前把比利亚勾勒成为下一位巴萨传奇前锋了,瓦伦西亚老兵竟然能如此有巴萨感觉,这也是博斯克打巴萨的进攻组织战术,能畅通无阻的重要保证。

  至于小法,本场不太好说什么,他换下托雷斯就是个很独特的换人方式,博斯克大概想让小法发挥一下在阿森纳打攻击前卫时的感觉。但这个差事显然没那么好做,小法的巴萨身份离现在已经颇为遥远,有感觉也变得没感觉。哈维出球不以小法为输送站,但小法很会变通,他清楚巴萨的组合再怎么灵活,最终都是在中路解决战斗,他就努力多往中间地带穿插,如果危地马拉裁判再狠点的话,那个著名的“三扑点球”场景,完全可以变成“四扑点球”,小法不顾一切的抢点补射,其实已经为本队赢来了一次点球。

  这场球,让博斯克想通了一个道理,打不开僵局,或者要扭转局势,就要毫不犹豫去掉一些非巴萨的因素,专心打巴萨人很擅长的破密防专用的小组快速的传切渗透,再想想后面的皮克和普约尔,整个西班牙队,那就是要后场稳定,看巴萨,要锐利进攻,还得看巴萨。如果能解决好小法的确切站位,相信这支正在毫不犹豫往巴萨风格靠拢的西班牙队,随后的比赛只会越打越好看,这样看来,托雷斯没准会回到板凳,他的存在,让巴萨的进攻风格明显钝化,简直就是在帮倒忙。别管他以前为西班牙做什么贡献,就眼下状态,根本不行。

责编:李斐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推荐视频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