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世界杯十大纪录:新冠军队产生 意法尴尬出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10:4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

1、第8支世界杯冠军球队

  随着西班牙的最终夺冠,世界杯历史上的第8支冠军队终于诞生,世界足坛迎来了新纪元。与此同时,本届世界杯的决赛也是32年来第一次没有世界杯冠军球队参加的决赛。荷兰时隔32年第3次进入决赛,而西班牙则是历史上第一次进入决赛。 >>>回放:西班牙,今夜任你狂欢!

  在此前的18届世界杯中,世界足坛的王者巴西曾经5次夺冠。而意大利也4次夺冠,德国队3次折桂,南美的阿根廷和乌拉圭都有过2次捧杯,而法国和英格兰则各夺得过1次冠军。

  2、欧洲球队首次在本土外夺冠

  在世界杯80年的历史中,欧洲球队还从未在本土之外举行的世界杯中夺冠,然而随着半决赛荷兰3-2战胜乌拉圭,>>>回放:世界杯半决赛:乌拉圭2:3荷兰 这一魔咒终于被打破,荷兰与西班牙这两支欧洲队伍在决赛中完成了会师。

  在8强名单出炉时,南美球队占据了半壁江山,当时人们认定在小组赛中极度强势的美洲球队,很可能让这一魔咒延续。但在随后的比赛中,荷兰淘汰巴西, >>>回放:世界杯1/4决赛:荷兰2:1巴西 德国淘汰阿根廷,>>>回放:世界杯1/4决赛:阿根廷0:4德国 西班牙淘汰巴拉圭,>>>回放:世界杯1/4决赛 巴拉圭0:1西班牙 形势被彻底扭转。

  欧洲球队之所以一直无法征服其他大陆,一方面是由于他们不像南美球员那样习惯背井离乡的陌生环境,另一方面也与微妙的东道主优势相关。不过随着足球全球化的发展,欧洲球员的适应能力也越来越强,本届世界杯打破这一魔咒便是明证。

  3、德国——纪录之王

  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用一系列出色的表现征服了全世界球迷,同时他们也是本届世界杯创纪录最多的球队。

  首先,3-2战胜乌拉圭的三四名决赛是德国队在世界杯赛场上的第99场比赛,超越97场的巴西队成为世界杯参赛次数最多的国家队。 >>>回放:世界杯季军赛:乌拉圭2-3德国

  其次,德国队在淘汰阿根廷之后,>>>回放:世界杯1/4决赛:阿根廷0:4德国 也创造了12次入围4强的世界杯新纪录(其中冠军3次,亚军4次,季军4次,殿军1次),同时这也是他们连续第3次闯入4强。

  另外,德国队在战胜乌拉圭获得季军后,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蝉联季军的球队,并且将夺得季军次数的纪录提高到了4次。

  4、上届冠亚军小组赛双双出局

  意大利与法国作为上届世界杯的冠亚军得主,却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阶段双双出局,这在世界杯历史上非常罕见。上一次类似的情况还要追溯到1966年,当时卫冕冠军巴西小组赛出局,而此前的亚军捷克斯洛伐克则没有进入决赛圈阶段的比赛。如果以“小组赛双双出局”为严格依据,那么这次的意大利法国算是开创了先河。

  法国在本届世界杯从头至尾就在演出一场闹剧,最终他们带着3战1平2负,进1球失4球小组垫底的耻辱战绩告别南非。意大利与法国相比也好不到哪去,他们最终3战2平1负,仍然只能接受小组垫底的命运。与斯洛伐克的最后20分钟,意大利终于觉醒,然而对他们来说实在是太晚了。

  5、东道主第一次小组赛出局

  南非在本届世界杯开赛前就被认为是史上最弱的东道主,目前世界排名83位的他们甚至比新西兰的排名还要低。果不其然,在3场小组赛过后,他们遗憾的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没能出线的东道主。 >>>回放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0-3乌拉圭

  客观上说,南非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并不太差,同组的乌拉圭、墨西哥和法国论实力都远在其之上,南非最终取得1胜1平1负进3球失5球的成绩已属不易。最后一场对法国,他们距离出线曾一步之遥,尽管最终未能如愿,他们仍然抓住法国内讧的机会拿到了一场胜利,也多少保住了东道主的尊严。

  6、瑞士创连续不失球纪录

  凭借混凝土式的防守,意大利人在1990年的世界杯上创造了一项惊人的纪录:连续550分钟不丢球。然而这一纪录在本届世界杯被瑞士队打破,在瑞士与智利比赛的第67分钟,瑞士队将纪录刷新至551分钟,不过他们随后在第75分钟城门告失,新纪录也最终定格在559分钟。>>>回放:世界杯H组:智利1:0瑞士

  瑞士队在94年1/8决赛所失的第3球是他们赛前的最后一个失球;06年世界杯,瑞士在三场小组赛和1/8决赛中均保持不失球;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第1场,瑞士1-0力克西班牙,同样保持金身不破。然而令人惋惜的是,瑞士队尽管防守出色,却因进攻乏力难以取得成绩上的突破。

  7、斯坦科维奇代表三支不同球队参加世界杯

  塞尔维亚对加纳的比赛,斯坦科维奇第三次出现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而这三次世界杯,斯坦科维奇分别代表了三个不同的国家,这个纪录不仅前无古人,也极可能是后无来者。

  斯坦科维奇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是在1998年,当时他代表南斯拉夫队出战,年仅20岁的他在对伊朗的比赛中替补出场完成首秀。2006年,斯坦科维奇代表的国家已经变成了塞黑,遗憾的是在德国,军心涣散的塞黑小组赛三战皆墨,早早被淘汰回家。如今32岁的斯坦科维奇又代表塞尔维亚来到了南非,不出意外这将是他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令人遗憾的是,赛前被认为可能成为黑马的塞尔维亚最终未能从小组出线。

  斯坦科维奇这样奇特的经历实在要拜国家动荡所赐,南斯拉夫解体造成的政治余波至今仍未消失。

  8、亲兄弟代表不同球队同场竞技

  世界杯历史上不乏兄弟携手报国的例子,例如著名的劳德鲁普兄弟、德波尔兄弟等,本届世界杯尚有科特迪瓦的图雷兄弟。然而在德国与加纳的比赛中,却上演了一次兄弟之间的对决:代表加纳的凯文-博阿滕与代表德国的杰罗姆-博阿滕各自为战。

  博阿滕兄弟都出生在德国,父亲是加纳人,母亲是德国人。哥哥凯文因得不到德国队的赏识,选择了为加纳队效力,杰罗姆则顺利进入德国队并入选了世界杯23人名单。两人备受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凯文-博阿滕在足总杯上铲伤巴拉克致使其无缘世界杯,凯文事后非但没有道歉反而出言激怒德国队,这使得德国与加纳的比赛被渲染成了复仇之战。

  9、洪都拉斯三兄弟同时入选世界杯阵容

  6月15日,洪都拉斯中场莱昂的受伤却意外的成全了一项纪录的诞生:效力于中超杭州绿城的外援杰瑞-帕拉西奥斯火线入替,他也得以与自己的两个弟弟在国家队团聚。一家兄弟3人同时入选国家队23人名单,这在世界杯历史上尚属首次。

  三兄弟中名气最大的自然是效力于热刺的中场威尔逊-帕拉西奥斯,这位26岁的防守悍将在英超闯出了名头。24岁的乔尼是三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司职后卫的他潜力不在威尔逊之下,据传威尔逊的前东家维甘派出球探前往南非考察乔尼。然而与哥哥威尔逊打满3场比赛不同,乔尼最终没有得到哪怕1分钟的出场机会。倒是临时增补的大哥杰瑞,取得了1次首发和1次替补的机会。

  10、南非世界杯成最挣钱的一届世界杯

  据BBC报道,经过精密的计算,南非世界杯让国际足联赚了个盆满钵满,他们通过这次赛事狂揽32亿美元,这个数字创造了国际足联在世界杯赛上的收益之最。

  然而与之相反的是,南非组委会为本次世界杯赛的总投入高达惊人的35亿美元(约245亿兰特),这也是历届世界杯之最,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收益将是负数。南非前财政部长表示,世界杯赛的投入成本较之预算大幅提高,2003年南非提出申办时,建造与翻修体育场的初步预算只有16亿兰特,但最终国库和地方政府先后投入157亿兰特(约合156亿元人民币),但实际的建设支出还要大于这个数字。

责编:宋妍

留言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推荐视频 +更多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