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世界杯首次入球"手表"说了算 高科技1秒钟判定

世界杯资讯羊城晚报 2014年06月16日 15: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世界杯足球赛今晨迎来一个革命性的历史时刻。门线技术首次用于判定进球有效,法国前锋本泽马在第48分钟造成洪都拉斯门将瓦利亚达雷斯自摆乌龙。如果没有门线技术,这恐怕会造成又一起“冤案”,但门线技术显示这是一个清晰的进球,法国最终以3比0大胜洪都拉斯。

  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

  本届世界杯开始前,法国头号球星里贝里和另一名攻击好手格列兹曼因伤退赛,但这支传统强队还是展示出雄厚的实力。

  第48分钟,巴黎圣日耳曼中场卡巴耶斜传禁区,本泽马左脚凌空垫射击中远门柱。球一开始并没有越过门线,碰到洪都拉斯门将瓦利亚达雷斯的左手之后才越过门线。瓦利亚达雷斯很有经验,打算快速开球恢复比赛。但是,巴西主裁判里奇及时鸣哨,并把手指向中圈,示意进球有效。

  其实,当皮球整体越过门线、即进球之后,门线技术系统将在1秒内把进球提示发送到主裁判所佩戴的手表上。洪都拉斯门将、队长瓦利亚达雷斯冲到里奇面前交涉,但他更像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他最清楚皮球有没有过线,里奇当然不会理会他。洪都拉斯主帅苏亚雷斯不服气,与法国主帅德尚脸贴脸激烈探讨着。德尚是法国夺得1998年世界杯冠军时的队长,久经大风大浪的他很冷静,并不理会苏亚雷斯的挑衅,只是要求对方服从裁判。

  避免冤案再现

  这不是门线技术在本届世界杯的第一次真正应用,而是第二次,第一次应用是判定一个疑似进球确实没进。在B组小组赛首轮第二场,智利以3比1战胜澳大利亚。第61分钟,智利前锋巴尔加斯挑射越过澳大利亚门将瑞安,被后卫威尔金森在门线上解围。通过门线技术的回放,这个球刚好压线并没有完全越过球门线,因此不算进球。

  门线技术这项高科技的运用,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进球不算”或者“没进球却算”的冤案出现。上届世界杯1/8决赛,在英格兰以1比4负于德国的比赛中,兰帕德射门击中横梁弹在门线内的草皮上,却被乌拉圭主裁判拉里昂达和助手忽略。

  德国主帅勒夫赛后坦率地说:“我在电视里看到那一幕,球已经过了门线,裁判完全应该判罚进球有效。”德国后卫、队长拉姆承认,在兰帕德射门打在横梁又弹在草皮那一瞬间,他就知道球确实进了。当时在英格兰球员向裁判投诉时,德国门将诺伊尔已经快速将球扔到前场。诺伊尔赛后笑着说:“我当时就是想快点让比赛重新开始,别让裁判发现了。”

  “兰帕德冤案”成了门线技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门线技术是一项近年来渐渐发展和完善的足球辅助技术,通过在球场上设立多个摄像机位,利用三维成像判断球是否越过了球门线,从而判断是否进球有效。

  这一技术已在网球运动中广泛使用,国际足联此前一直反对引入高科技技术帮助主裁判来进行比赛执法。但“兰帕德冤案”的出现,使国际足联决心推动门线技术。去年2月19日,国际足联正式宣布将在巴西世界杯上启用门线技术,在皮球整体完全越过门线、即进球之后,主裁判所佩戴的手表将在1秒内发出“进球”的提示。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刘毅

  (今晨发自巴西)

 

相关阅读 世界杯 | 本泽马
我要纠错编辑:刘恕忱 责任编辑:王晓遐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