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金哨孙葆洁:世界杯裁判“抢头条”实属不正常

世界杯资讯北京日报 2014年06月16日 17: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世界杯已进行了8场比赛,这两天球迷、媒体,包括球员、教练都在关注裁判员的表现。有人说从开赛至今,裁判员甚至抢了球员的“风头”,频频“上头条”,这多少有些不正常。这的确不正常,因为一名高水平裁判员应该让观众在比赛中感受不到他的存在,而不是成为比赛的主角。

  从揭幕战日本籍主裁判西村雄一判给东道主巴西队的点球开始,关于比赛中出现的争议判罚不断成为外界热议的话题。在墨西哥队与喀麦隆队的比赛中,墨西哥队10号多斯桑托斯上半场两次“进球”被吹越位,让很多熬夜看球的球迷大为不解。通过录像回放分析,第1球他确实处于越位位置,在队友传球的一瞬间,他比对手最后一名后卫多探出了半个身位。而争议最大的是第2次越位吹罚,当时队友罚出角球,喀麦隆队防守球员头球蹭到后点,多斯桑托斯的进球并不越位,应该是个好球。当然,有球迷认为现场的大雨可能给边裁判断越位制造了一些麻烦,但从我的经验判断,除非是球员越位的瞬间,裁判员正好被雨水浸得睁不开眼,否则不应该受到环境的影响。毕竟足球是一项户外运动,风霜雨雪等客观环境是裁判员必须面对的。

  备受关注的上届世界杯冠、亚军西班牙队与荷兰队的比赛,应该说当值主裁判、意大利“金哨”里佐利在大部分时间里很好地掌控了局面,让比赛得以流畅进行。但他在上半场判给西班牙队的点球是一个明显的误判。当时西班牙队的19号前锋科斯塔在禁区内做出了一个假射真扣的过人动作,荷兰队3号后卫德弗里伊用一个铲球试图拦截对方射门,随后科斯塔因支撑脚踩到了德弗里伊的小腿,顺势摔倒。这个球不该判罚点球,因为德弗里伊做出的是拦截动作,而不是对持球人的犯规。

  在乌拉圭队与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中出现了本届世界杯的第1张红牌,当值主裁将故意踢人的乌拉圭队16号后卫佩雷拉直接罚下,这个判罚非常及时。当时比赛进入伤停补时,落后的乌拉圭队员有些输急眼了。如果对这种恶劣动作不加以惩罚,很可能引发双方球员的冲突。不过,在比赛第80分钟时,主裁判却漏过了乌拉圭队22号卡塞雷斯的“双飞”铲球犯规。当时卡塞雷斯的铲球直接蹬到了对方球员的小腿上,属于严重犯规,裁判员却只出示了黄牌警告。这种“少林功夫”式的飞铲很容易造成对方球员受伤,应该直接给红牌。

  点球、红牌、越位,作为足球场上最具争议的几类判罚,在本届世界杯开始阶段均出现了一些错判漏判情况。尽管裁判员们大部分时间里都很好地控制了比赛节奏,但这些错判漏判还是把他们推上了风口浪尖。有人问我:面对世界杯这样的国际大赛,球员需要适应环境和大赛的压力,裁判员是不是也需要一个适应期?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一名优秀的裁判员必须做到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选择最佳的观察位置,并作出最准确的判罚。裁判员不是球员,他的一次失误很可能改变一场比赛的走势,如果还需要用比赛来逐渐进入执法状态的话,恐怕找到状态时世界杯都快结束了。

相关阅读 世界杯 | 裁判
我要纠错编辑:刘恕忱 责任编辑:王晓遐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