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贺炜:澳大利亚中荷兰十面埋伏 袋鼠军赢得尊重

世界杯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4年06月19日 02: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时间6月19日凌晨0点,世界杯小组赛B组的第二轮比赛,首场5-1大胜西班牙的荷兰队遇到了实力较弱的澳大利亚。比赛中,双方打的十分精彩激 烈,最终澳大利亚2-3不敌荷兰,两站皆负。荷兰队跟澳大利亚打出了精彩的比赛,央视评论员贺炜也在本场比赛给出了精彩的解说,其中,荷兰队反击取得第三 个进球时,贺炜以楚汉相争的历史典故进行了点评,“鸿门宴上心慈手软的话,对手马上还你一个十面埋伏,自刎乌江。”

  尽管澳大利亚被认为是B组实力最弱的球队,但是在澳大利亚与荷兰的交锋史来看,前者居然以1胜2平的成绩保持不败。当然,这三场比赛都是友谊 赛,双方从未在世界杯决赛圈相遇。荷兰队也有着属于自己的骄傲纪录,他们在最近11场世界杯小组赛中保持不败,他们上一次小组赛失利还要追溯到1994年 不敌比利时。荷兰队本场比赛再次使用5-3-2阵型,上一场比赛为范佩西送出绝妙助攻的布林德火线复出,斯内德、范佩西、罗本等球星也悉数首发。

  本场比赛荷兰队排出了343阵型,这个阵型有别于他们在对阵西班牙时排出的532。贺炜和朱广沪在解读这个阵型时认为,对阵西班牙时排出的 532被事实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朱广沪说,本场排出的343阵型也并非绝对意义上的3后卫,“这个阵型是有弹性的,在防守的时候,他的两个边前卫回收,阵 型又变成了5后卫。”

  上半场比赛中,澳大利亚队在中场的拦截方面做得十分出色,朱广沪也认为,澳大利亚的中场在上半场占据了一定优势,虽然在进攻方面没有太出彩的表现,但是在防守方面,他们的中场效率优于澳大利亚。

  在拦截积极性和效率方面的领先反映了两队心态的不同。贺炜分析说,“上一场荷兰队把自己摆在稍弱的位置,是他们在抢西班牙,这一场是澳大利亚把自己摆在稍弱的位置上来抢荷兰,所以心态的不同还是会对球员的心气和表现带来一些变化。”

  比赛进行到第20分钟时,荷兰队打出反击,罗本在中场得球后长途奔袭,高速带球突入禁区后推射破门,荷兰队取得领先。

  荷兰队的领先只保持了一分钟,第21分钟时,澳大利亚队落后之后迅速发动反击,右路长传找禁区里的卡希尔,卡希尔直接左脚爆射,皮球砸在横梁下沿弹进球网,荷兰门将对此球毫无办法,澳大利亚迅速扳平了比分。

  澳大利亚的精彩进球瞬间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激情,也点燃了央视评论员贺炜的灵感,“这个球让我想起了1988年欧洲杯上荷兰队范巴斯滕打进的那个零度角进球。虽然这个球的角度更正一些,但是出色的脚法和球过来的线路几乎是如出一辙。”

  上半场结束时,贺炜总结说,荷兰足球向来对两个边路运用很成功的,对场地宽度利用很好,但是这场比赛他们的两个边路都没有打出最强水平。贺炜 说,上半场比赛的过程再次说明“没有强者胜,只有胜者强”。朱广沪也认同这样的观点,同时,他也认为,这与澳大利亚中场阵型的保持,以及防守阵型前压以及 回收的幅度和速度有很大关系。

  下半场比赛,荷兰队做出调整,随后的比赛双方打得跌宕起伏,澳大利亚队率先获得点球打破平衡取得领先,荷兰则在随后将比分扳成2-2。

  第67分钟,澳大利亚获得极佳的机会,可惜未能破门。澳大利亚的进攻未果给了荷兰队反击的机会,第68分钟时,荷兰队反击,德佩在前场得球后突 施冷箭,皮球划过了一个完美的弧线弹地入网,荷兰队再次将比分反超。朱广沪感叹道:“足球比赛往往就是这样,你该进的球没进的时候,反过来对方马上就会打 你一个。”贺炜的点评则更有诗意:“鸿门宴上心慈手软的话,对手马上还你一个十面埋伏,自刎乌江。”

  下半场比赛中,荷兰队逐渐夺回了中场的优势,这也是他们能够扳平比分并取得领先的原因。朱广沪说,荷兰队之所以能够控制中场,得益于下半场的变阵,“下半场换成433之后更习惯荷兰人的风格,拉得很开,所以他们取得了中场的优势。”

  虽然澳大利亚输了比赛,但贺炜认为他们表现对得起观众,“这场比赛澳大利亚不需要太过沮丧,虽然比赛输了有一些遗憾,但他们表现得很好。”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