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西班牙老化待新血补充 俱乐部战线长极度疲劳

世界杯资讯广州日报 2014年06月20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西班牙队两连败后首先出局

  殿堂在崩塌 基石仍坚实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巴西6月19日电

  6月18日,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签署法令,宣布自19日零时正式退位,新国王费利佩六世19日宣誓就职。与西班牙王室这次重要的新老更替几乎同时,西班牙足球也经历了一次震撼的“王朝更迭”。随着0比2不敌智利队,西班牙队与澳大利亚队成为巴西世界杯上最早被淘汰出局的球队。这是卫冕冠军在世界杯历史上第5次在小组赛阶段即遭淘汰,也是用时最短的一次。雄踞国际足坛6年之久的“西班牙王朝”是否从此谢幕?

  俱乐部战线过长极度疲劳

  很多人认为西班牙队这次惨败是因为冠军拿得太多了,球员普遍缺乏荣誉感和动力。这并非没有道理,32强中西班牙全队球员身价高达4.8亿欧元排名第一。虽然西班牙足协为球队卫冕开出的奖金高达3500万欧元,但金钱因素对富豪球员不会有太大的刺激作用。

  与金钱刺激失效相比,经历了一个漫长赛季的西班牙球员更大的障碍在于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疲劳。西甲是5大联赛最后结束的一个,欧冠决赛直到5月25日才结束。皇马和马竞两支打进欧冠决赛的球队共有6名西班牙国脚,他们对世界杯的准备比其他队伍开展得都要迟。卡西利亚斯、迭戈·科斯塔等人的失常表现与体能准备不足和身体状态差存在直接关系。

  巴萨帮和皇马帮在西班牙队内的矛盾从来没有消失,中卫拉莫斯和皮克在本届杯赛上成了最差搭档。对阵智利队,老帅博斯克拿下了皮克和哈维,皇马巴萨各停一人,但卡西仍获重用。博斯克在首战惨败后只是简单地在人员层面稍作调整,而没有在巴萨和皇马两大帮派的核心球员之间进行及时的心理按摩,球队的战斗力没有被重新唤醒。

  主力阵容老化待新血补充

  6年来西班牙队的TIKI-TAKA战术之所以恐怖,是建立在技术能力出众的球员有充分运动能力的基础上的。但这届西班牙队的主力阵容除边卫和中锋外与上届基本无异,老化的阵容已经无法保证传控战术高效运转。

  从数据上看,欧冠决赛中皇马的场均总跑动距离达113613米,马竞更是114937米。而西班牙国家队在这次世界杯的场均总跑动距离只有103000米左右。与智利队一战,智利队7人跑动距离突破万米,3人在11000米以上,迪亚兹更达惊人的12589米。反观西班牙队,只有5人跑动超万米,全队跑动距离比智利队少了近8000米,首战荷兰队也比对方少7000米。在体能不足以支撑积极跑动的情况下,西班牙队的传控优势近乎荡然无存。

  西班牙队虽然出局,但传控风格不应就此改变。事实上,德国、意大利等强队这两年也都开始效仿西班牙队的传控风格。应该说,西班牙队主导的足球风格依然是先进的,只不过阵容到了必须进行结构性调整的时候。33岁的卡西利亚斯、34岁的哈维、32岁的阿隆索将渐渐淡出国家队。西班牙的U字号球队在过去的5年里4次问鼎欧洲冠军,未来他们将是西班牙王朝重建的瓦石。

  世界杯卫冕冠军5道魔咒

  ■本报记者 周婉琪

  除了1934年第2届世界杯因乌拉圭队拒绝出战而没有卫冕冠军之外,其后的18届共有5支卫冕冠军首轮出局。西班牙队成为第一个还没踢到最后一场小组赛就提前出局的卫冕冠军,也是“最短命”的卫冕冠军。世界杯进入21世纪以来,4个卫冕冠军有3个在小组赛就遭淘汰,唯一避免“卫冕冠军魔咒”只有2006年的巴西队。

  2010年南非世界杯,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在小组赛中仅积2分垫底。加上法国队,世界杯第一次出现了卫冕冠军与上届亚军同时小组赛出局的景况。

  2002年韩日世界杯,卫冕冠军法国队的皮雷与齐达内先后受伤,主教练多梅内克又与队中多名球员产生矛盾,结果法国队在揭幕战就爆冷负于塞内加尔队,最终在小组赛阶段即惨遭淘汰。

  1950年世界杯,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在小组赛排名第二而被淘汰。不过,由于二战中断了世界杯,1950年的意大利队和1938年夺冠时其实是两代人了。

  1966年世界杯,随着贝利受伤和加林查每况愈下,巴西队接连以1比3的相同比分负于葡萄牙队及匈牙利队,最终位列小组第三出局。

 

相关阅读 西班牙 | 世界杯
我要纠错编辑:刘恕忱 责任编辑:王晓遐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