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西班牙出局 没有队伍永远年轻谁也敌不过时间

世界杯资讯京华时报 2014年06月20日 1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小组赛两场净吞7弹,斗牛士黯然倒下,无奈加入“世界杯卫冕冠军魔咒”阵营,成为继意大利、巴西、法国之后,又一支小组未能出线的卫冕冠军。带着连续6年巅峰王者的辉煌,略显老迈的斗牛士还在拼搏,还在幻想,可惜竞技场只认新老更替。哈维坐上了替补席,不知与荷兰的惨败会不会是他最后一场世界杯赛;拉莫斯、伊涅斯塔或许还能坚持,重新崛起的西班牙足球需要他们;在大牌球星身后,还有欧洲U21、U19冠军队的优质梯队。

      看今朝 魔咒难破王朝坍塌

      2008年击败德国夺得欧锦赛冠军后,西班牙足球开启了属于自己的6年王朝。2010年力克荷兰,让他们成为首支夺得欧锦赛后又拿下世界杯的球队。2012年欧锦赛决赛4比0完胜意大利,西班牙人让世界足坛只能望其项背。

      可是,时光仅走过两年,斗牛士军团便在巴西炫花了双眼。首战荷兰,西班牙人再度施展控球战术,换来的却是1比5惨败。再战智利,强调技术的西班牙在控球比上与对手平分秋色,再吞两弹,黯然出局。

      主帅博斯克认为,小组赛首场比赛,西班牙上半场打得还不错,但下半场荷兰队掌控了比赛。对阵智利,球队进入状态太慢、太含蓄,甚至有些懦弱,这些在世界杯是不合时宜的。

      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西班牙首战意外不敌瑞士,其后却一路奏凯,直至最终捧杯。外界原本以为卫冕冠军再战智利也会是一样的节奏。可惜,西班牙全队都不在状态,上半场就连丢两球,再尝败绩。

      被誉为“人生赢家”的托雷斯赛后坦言,本届世界杯的发挥不是西班牙的真实水平:“我们的能力肯定比发挥出来的好很多,但现在比赛已经结束了。我们遭遇的对手都太强大了,而我们又不在状态,只能接受失败。”

      曾经势不可挡的西班牙王朝一夜倒塌,成为第一支踢了两场球就被淘汰的卫冕冠军。近几届世界杯频繁出现卫冕冠军小组未能出线的情况。2002年,法国队顶着世界杯、欧锦赛双料冠军的光环,仅积1分小组出局。2010年,意大利2平1负仅积2分,以小组倒数第一出局。即便拥有小罗、卡卡、罗纳尔多一帮超级巨星的巴西,在2006年的卫冕战役中也早早在8强赛输给了法国。如今,西班牙也走进了卫冕冠军的魔咒,如此悲怆,如此苍凉。

      盼未来 重建有底后会有期

      6年辉煌宣告终结,西班牙的王朝期待重建,他们还有刚年满30岁的伊涅斯塔,还有正值当打之年的拉莫斯、科斯塔、佩德罗、席尔瓦、阿尔巴、马丁内斯,更有欧洲U21冠军队的强力后备。

      伊涅斯塔还在适应中场指挥官的角色,而下半场替换阿隆索上场的小将科克已经贡献上佳的数据,这位马竞小伙子被看做哈维接班人。同样值得期待的还有成名更早的法布雷加斯、欧洲金童奖得主伊斯科。在欧洲U21赛场,西班牙已经连夺2011年、2013年两届冠军。

      卡西利亚斯依旧有望留守国家队,他表示:“优秀的球员会留下,年轻的选手会补充进来,西班牙还没有到谈论谢幕的时候。”

      托雷斯直言,西班牙会在2016年欧锦赛展现实力,“当头一棒对未来会有好处,我们依旧充满希望”。

      领头人 哈维时代正式终结

      完败给荷兰,外界把矛头都对准了中场指挥官哈维。再战智利,哈维坐在了替补席上。

      没有哈维的组织串联,西班牙控球失去了中枢。在五大联赛中,哈维是至今传球数超过1万次的唯一一人。没有哈维,西班牙传球成功率大大下降,控球率和对手平分秋色。这不再是我们熟悉的西班牙,也不再是传控终结对手的斗牛士。

      两战连败,西班牙黯然出局,哈维的世界杯之旅也到了尽头。哈维从2008年对阵希腊之后,第一次没有代表国家队首发,这让他未能超越卡西利亚斯、拉莫斯和卡马乔共同保持的10场世界杯首发纪录。

      巴萨王朝不再,哈维风采不再。在俱乐部调整打法呼声四起之际,已传出哈维有意出走卡塔尔养老的消息。34岁,年华不再,哈维的时代渐渐落幕。

      在哈维身旁,32岁的阿隆索、32岁的比利亚也将渐渐淡出国家队。掌控中场的阿隆索多次失误,酿成丢球。即将远赴美国大联盟的比利亚始终坐在替补席上,看着王朝轰然倒塌。阿隆索黯然表示,随着输给智利,一个周期已经结束了。

      观察 送别博斯克

      西班牙“宇宙流”打法创下6年辉煌,这足够在世界足坛写下历史性篇章,就像荷兰人创造的全攻全守打法,何况他们还有连夺两届欧锦赛和一届世界杯的丰碑战绩,博斯克创造了足够令人自豪和骄傲的王朝。

      更让人动容的,是博斯克的父爱如山。24年前,博斯克儿子阿尔瓦罗出生,但被告知患有唐氏综合征,也就是智障。南非世界杯,博斯克答应儿子,如果球队夺冠,就带他一起参加花车巡游。于是,我们在西班牙队举国欢庆的花车上,看到了阿尔瓦罗手捧金杯倚靠在哈维手臂上的一幕。博斯克说,球员就像是他的孩子,这是至真至诚的爱。

      这次巴西世界杯,老爷子带着幸福前来,因为儿子阿尔瓦罗终于找到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可惜,他无法再次让儿子登上巡游花车。

      失利总是让人悲伤,老爷子也说,输球让自己很煎熬。但没人能一直赢下去,就像中国足球一直在输,但我们永不言败。

      人生并不是只有足球一条路,祝老爷子和阿尔瓦罗幸福!

相关阅读 世界杯 | 西班牙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