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巴西世界杯成为冷门温床 欧洲球队不在状态

世界杯资讯人民网 2014年06月22日 14: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福塔莱萨6月21日的温暖天气似乎更适合来自非洲几内亚湾北部的加纳人,他们不知疲倦的奔跑不仅挡住了德国战车的进攻,还以两记进球将G组种子队逼入绝境,好在最终2∶2的比分,总算让欧洲老牌劲旅保住了一丝颜面。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西班牙、英格兰、意大利输球,巴西、德国没赢,荷兰、阿根廷险胜,世界杯正在持续升温,而频繁出现的意外结果也让人感到了冷门带来的阵阵寒意。

      冷门之中诞生纪录

      从德国队手中抢走一分,加纳主帅阿皮亚在赛后还有些不依不饶,“德国队确实非常强,但我们创造了更多机会,表现更为积极。有些可惜,我们只收获了一场平局。”

      在首场小组赛上被美国队绝杀,反而激发出加纳队更强的进攻欲望,面对强敌丝毫没有表现出怯意,而是以凌厉的反击创造了20次射门机会、其中10次打正。加纳队在防守端的强硬,也限制住了德国队的攻势,尤其是其边路的突破。在与葡萄牙队比赛中大放异彩的穆勒被重点照顾,无论是门前抢点还是单骑闯关均被出脚更快的加纳队后卫惊险化解,进球的节奏戛然而止。在比赛结束前,穆勒还在争顶时面部受伤出血,引来虚惊一场。

      这边穆勒哑火,那边阿尤和吉安成为加纳队获胜的功臣。队长吉安在攻入一球后又跳起了他的加纳舞蹈,这即兴的胜利舞步,在德国和南非的赛场上都曾跳起。此球入账,使得吉安的3届世界杯进球数达到5个,与喀麦隆的米拉大叔一起,并列成为世界杯赛场上进球最多的非洲球员。随后不久,德国队的中锋克洛泽取得了一项更了不起的成就,他以替补身份帮助德国队扳平比分之后,以15个世界杯进球和巴西球星罗纳尔多平起平坐,成为世界杯决赛圈进球最多的球员之一。已经35岁的德国人说:“20场15个球对我来说是已经是非常好的结果,当然我希望下一场对美国的时候就能再取得进球。”

      最终,德国和加纳队在卡斯特朗球场苦战90分钟,除了奉献了一场冷门,还诞生了两项纪录。

      强队杀手并非鱼腩

      “本届世界杯真是充满了意外和奇迹”,在加纳队与德国队的比赛之后,巴西的媒体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显然,在巴西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爆出如此多的冷门,让这些在“足球王国”见多识广的专业人士也始料未及。

      其实,如果仔细审视“冷门制造者”的身世与来历,你会发现胜利的取得并非只靠运气。无论在加纳队、哥斯达黎加队还是智利队阵中,都有不少在欧洲顶级联赛中效力的球员,正是依靠他们搭建起球队的主力框架,让球队有了与欧洲强队一较高下的实力。智利主帅桑保利继承了“疯子”贝尔萨衣钵,但他的攻势足球若想成功,必须要依靠效力于巴塞罗那俱乐部的前锋桑切斯进攻体系中担当重任,中场交给比达尔等一批实力派球员担任攻防转换的枢纽。加纳队的反击能让德国队门前风声鹤唳,全赖蒙塔里、博阿滕等一批欧洲联赛效力、且成名已久的中场球员坐镇。哥斯达黎加队旅欧球员也在明显增加,门将纳瓦斯在西甲表现出色,布莱恩·鲁易斯、霍埃尔·坎贝尔等中前场球员已经在欧洲联赛中证明了自己,球队的实力达到了历史高点。

      此外,“强队杀手”都有极为浓厚的足球氛围。地处南美的智利自然毋庸赘言,该国在国际足联注册的俱乐部达到了5700多个,远高于于欧洲足球的二流国家。加纳之前在青年球员的培养上颇有建树,终于等到了收获的季节,球队已经连续三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哥斯达黎加是个面积仅5.1万平方公里的“弹丸小国”,足球却是该国的第一国民运动,据该国的足协主席介绍:“虽然哥斯达黎加只有450万人口,但是我们却有400万人热爱足球。”

      据了解,哥斯达黎加7至12岁的孩子都能在社区周围的足球学校接受足球训练,不但不用交纳任何费用还能拿到哥斯达黎加足协提供的补助。经济上的强力支持带来了足球在这个国家的兴盛。尽管是本届世界杯“最平民”的球队,全队队员总身价仅2080万欧元,还不及乌拉圭球星卡瓦尼的1/3,但哥斯达黎加队主帅平托表示,创造奇迹的秘诀就是刻苦训练和针对性的备战。

      欧洲球队不在状态

      欧洲在用自己的联赛培养着一批批来自南美的对手,但与此同时,欧洲足球却在巴西世界杯上表现出疲态。这很难用劳师远征、水土不服一概而论,毕竟从最近两届世界杯的表现看,欧洲球队的强势地位分光无限。而在巴西,欧洲球队却不可思议地在与美洲球队的较量中全面处于下风。

      截至6月21日,欧洲球队已经与美洲球队交手8场,只有两场获得胜利,分别是瑞士战胜厄瓜多尔、法国击败洪都拉斯,并不具备太强的说服力。欧洲球队在面对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等美洲一流球队时,显得信心不足、办法不多似乎还可以接受,然而,欧洲强队如今在面对二三流球队时,也很难显现出优势。

      欧洲冠军西班牙队与世界排名南美洲第五的智利队交锋,几乎成为本届世界杯欧美对抗的缩影。习惯控球的西班牙队,被对手富有侵略性的方式冲得人仰马翻。智利队攻强守弱的缺点明显,但其孤注一掷的打法,让西班牙队根本无法放手攻击,不得不接受提前出局的命运。意大利队在面对小组中被认为是最弱的哥斯达黎加队时,在跑动数据上比对手差了3000米,除了门将布冯和中后卫基耶利尼,9个位置的跑动距离都输给了对手。于是,比赛场上看到的是满场飞奔的哥斯达黎加球员和慵懒涣散的意大利队球员,整个下半场,意大利队都没能创造一次扳平比分的良机

      正是欧美球队不同的比赛状态与比赛态度,让比赛结果变得愈发不可预知。在冷门之中,西班牙、英格兰等欧洲豪强已经提前掉队,而美洲球队不但未受影响,反而队伍有所壮大。欧洲人已经保管金杯整整8年,这次自然也不甘心在南美洲旁落,但随着一个个意想不到的结果出现,谁又敢喊出代表欧洲捍卫荣誉的豪言呢?

 

相关阅读 世界杯 | 智利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