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两轮94球仅一个直接任意球破门 大师消失因新球

世界杯资讯解放日报 2014年06月24日 15: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巴西世界杯小组赛战罢两轮,94个精彩进球比上届同期多出一倍有余。然而,本届世界杯迄今在“精准打击”方面不及格,只有瑞士队打进了一个超远距离直接任意球。

  贝克汉姆的圆月弯刀、罗伯特·卡洛斯的势大力沉、小儒尼尼奥的鬼魅弧线、巴蒂斯图塔的百步穿杨、小罗的天外飞仙……每届世界杯,犹如“巡航导弹”精准打击的直接任意球破门,给球迷和观众极大的视觉和艺术享受,为何本届巴西世界杯直接任意球得分近乎绝迹?

  首先,比赛用球的巨大改变限制了直接任意球破门的概率。

  由于上届世界杯的比赛用球被认为飞行轨迹过于飘忽,巴西世界杯比赛用球“布拉祖卡”(国内翻译成“巴西荣耀”)采取了革命性的设计:球皮从过去的32块减少到了6块。风洞测试显示,6块皮的足球所受阻力最低。此外,“布拉祖卡”皮间的接缝处凹陷深度加深,也令球飞行线路更稳定。“布拉祖卡”的球速应该是历届世界杯中最快的,这也是本届比赛进球如麻的重要原因。

  然而,直接任意球最致命的因素并非速度,而是下坠的弧度。球皮的变化导致了皮球的飞行弧度不够,飘忽性不足。瑞士队的那个直接任意球破门,是利用防守队员跳起后的空当大力抽射,纯粹以速度取胜,并没有什么神奇弧线。

  2002年、2006年和2010年的世界杯用球分别名为“飞火流星”、“团队之星”和“普天同庆”,这三届世界杯的任意球直接破门分别为9个、6个和5个,呈明显的下降趋势。比赛用球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直接任意球得分却越来越少,难道皮球成了任意球的克星?

  其次,在现代足球追求球员速成培养的背景下,有个性、有脚法的任意球大师确实正在绝迹。世界杯的历史上,曾有球队单靠某球员的直接任意球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已退役的巴西球星小儒尼尼奥是一代任意球大师,他可以踢出S形的任意球轨迹,球迷戏称他的直接任意球破门率比点球更高;塞尔维亚人米哈伊洛维奇职业生涯打进43个直接任意球,还曾上演过直接任意球破门的帽子戏法;贝克汉姆的任意球虽然缺乏变化,但“一招鲜,吃遍天”的圆月弯刀也是其成名的招牌。

  相比之下,本届世界杯除了意大利队的皮尔洛算得上任意球高手外,其余各队的球星虽然身体更强壮、跑动更积极,但在技术细腻的任意球射门环节和前辈们有巨大的差距。球迷们期待着接下来的比赛中,能上演更多让人拍案叫绝的“精准打击”,否则世界杯俨然就少了那颗“蛋糕上的樱桃”。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23日专电)

 

相关阅读 任意球 | 世界杯
我要纠错编辑:刘恕忱 责任编辑:王晓遐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