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美洲球队捍卫“主场优势” 我的地盘我做主!

世界杯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6月25日 11: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世界杯在1994年后再次回到“新大陆”,美洲球队也变得“动物凶猛”,战绩早已压过欧陆诸强一头。小组赛行将结束,但已经初步可以确定,这是一届属于美洲的世界杯,任何欧洲球队也不要妄图在此“撒野”。

  本届32强中,共有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厄瓜多尔、智利、哥伦比亚6支南美球队,以及美国、洪都拉斯、墨西哥、哥斯达黎加4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代表队。截止第二轮,除了洪都拉斯实力较弱两场全败外,其他球队都取得过胜利,总战绩为17胜4平5负,而5场失利中,还有两场是拜“内战”所赐。

  而在美洲球队与欧洲球队的直接对决中,更显示出美洲10强作为“地主”的强势。智利击溃西班牙,乌拉圭战胜英格兰都是经典战役。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哥斯达黎加,这支赛前被公认为鱼腩的球队,却在死亡之组拿下两场史诗般的胜利,还隔山打牛,让另一支世界冠军英格兰提前打道回府。

  在目前确定晋级16强的球队中,阿根廷、哥斯达黎加、智利、哥伦比亚都是凭借2连胜提前晋级,巴西、墨西哥、乌拉圭也赶上了末班车。剩下的3支,除了洪都拉斯比较危险,美国与厄瓜多尔晋级下一轮的可能性都不小。照此势头,16强中的美洲球队可能将达到8到9支,占据半壁江山,世界杯俨然成了美洲内战。

  尽管本届世界杯美洲球队表现活跃,不过,欧洲球队也可以拿出2006年的例子,来证明自己同样是“地头蛇”。德国世界杯,小组出线的欧洲球队占到10席,4支美洲球队又有一半在1/8决赛中折戟沉沙。最后的四强全部来自欧洲,德国与法国分别结束了阿根廷与巴西的世界杯之旅。

  纵观世界杯的历史,欧洲球队在欧洲称雄,美洲球队在美洲问鼎算得上一个“传统”。唯独一次打破这规律的,是1958年球王贝利领衔的巴西队。在瑞典举办的第6届世界杯,巴西在6场比赛中5胜1平,并且在决赛中击败东道主夺得巴西队第一座大力神杯。不过,当届四强中的其他三位是瑞典、联邦德国和法国,而除巴西外的3支美洲球队,在小组赛中全灭。

  此前在美洲举办的7次世界杯中,美洲球队全部夺冠,甚至只让4支欧洲球队出现在决赛中。而除瑞典世界杯之外的9届欧洲世界杯中,欧陆豪强只让美洲球队进入决赛两次,分别是1990年意大利之夏的卫冕冠军阿根廷,和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卫冕冠军巴西。不过,南美双雄也“顺利”在决赛中败给了德国和法国。

  而在世界杯历史上两次非欧洲、美洲举办的世界杯上,巴西在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为球衣绣上第五颗星,西班牙则在2010年的南非首夺大力神杯,算是战成了平手。

  如果统计四强的数量则更为极端。即使算上1958年世界杯这一例外,在所有10届欧洲举办的世界杯里,美洲球队进军四强只有6次,占15%。而由于欧洲参赛队数量较多,它们闯入在美洲举行的世界杯4强的次数稍微“好看”,总能占据半壁江山,甚至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和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演“欧洲三英战阿根廷/巴西”的格局。

  由此可见,如果天时、地利、人和是世界杯冠军的必备要素,那么地利优势就筛掉了所有没有冠军成色的参赛队。本届世界杯,究竟是美洲球队捍卫“主场优势”,还是欧洲的德国、荷兰逆袭成功,将成为接下来比赛的主旋律。

相关阅读 墨西哥 | 巴西
我要纠错编辑:孔繁景 责任编辑:王晓遐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