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裁判屡屡成短板导致怨声不断 误判多多引争议

世界杯资讯解放日报 2014年06月26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0比1不敌乌拉圭无缘世界杯16强后,意大利主帅普兰德利不惜选择辞职,来发泄对当值主裁判、墨西哥人罗德里格斯的强烈不满:“比赛本来非常平衡,非常具有技战术含量,但一张根本不存在的红牌把这一切全毁了。裁判毁掉了一切,红牌可不是这么随随便便就掏的!”

      这或许是裁判误判最多、争议最大的一届世界杯。门线技术的引入,引来人们的交口称赞;但作为执法主体的人——主裁判,却因接二连三的失误,遭到外界的不断质疑。作为管理者的国际足联,需要通过改革来弥补裁判执法的“短板”。

      冤案不断

      意大利出局,固然主要是自身打法消极,但主裁判罗德里格斯给意大利球员的红牌过于严厉,却漏掉了苏亚雷斯咬人的红牌。这样松紧不一的双重尺度,自然引发质疑。意大利《都灵体育报》称,乌拉圭的进球出现在苏亚雷斯咬人后的2分钟,这让比赛更加充满争议。

      罗德里格斯不是第一个制造“麻烦”的主裁判。揭幕战上,巴西前锋弗雷德在禁区内假摔,日本籍主裁西村雄一“送”给了东道主一个“莫须有”的点球,直接帮助巴西队赢得开门红。

      墨西哥和喀麦隆小组赛中,当值裁判莫名吹掉了“仙人掌”的两个进球,但录像回放显示根本没有越位;瑞士和法国比赛中,裁判也吹掉了法国前锋本泽马终场前的一个好球。

      主裁判的失误不断,甚至让人怀疑他们是否人品有问题。欧美主流媒体24日相继发表一张照片,照片上执法波黑和尼日利亚的新西兰主裁判奥克利,赛后竟然和尼日利亚门将恩耶马相拥庆祝。恰恰是这场比赛,奥克利的两次争议判罚都伤害了波黑。

      自寻烦恼

      国际足联有规定,不允许赛后评价裁判的执法。但本届世界杯,主教练和队员赛后吐槽裁判成为一种潮流。

      普兰德利在发布会上直接怒斥裁判执法有问题,在接受意大利国家电视台采访时,再度炮轰主裁判,甚至不惜用辞职和主裁判“同归于尽”。

      伊朗队主教练奎罗斯在输给阿根廷后也炮轰裁判:“主裁判欠我们一个点球,这让我们错失赢球的机会。我认为我们输给了裁判。”

      波黑队被淘汰后,进球被吹掉的直接受害者、中锋哲科怒不可遏:“我们要回家了,但这个裁判也应该打包回家,他改变了比赛,这是我们输球的原因。裁判实在太可耻了!”

      对裁判的争议不断,也是国际足联自寻烦恼。过去世界杯一直严格执行“扩大化的第三方条款”,即执法裁判必须来自中立的第三大洲。巴西世界杯,国际足联打破了这个传统,强调“关键要看裁判水平”。同一个大洲的裁判执法,自然会产生瓜田李下的猜测,导致主裁判的判罚缺乏信服力。

      亟待改革

      世界杯判罚多争议,主要原因在于来自各大洲的裁判水平参差不齐。本届世界杯25位执法主裁判和50位助裁,分别来自6个洲际足联的43个国家和地区。25名主裁判中,欧足联入围人数最多,达到9名。其次是南美5人,亚足联也有4名主裁判执法本届世界杯。一些裁判来自于足球欠发达的国家或地区,他们的执法水平,自然不会在一个水平线上。

      世界杯上水平相对较高的裁判,是来自欧洲的职业裁判,美洲、亚洲和大洋洲裁判的总体能力与他们比还有差距。欧洲不少国家的裁判实现了职业化,如英超。欧洲最主流的冠军联赛在最后的决赛阶段,都是由职业裁判来执法。他们长期接触高水平赛事,执法水平自然比较高。未来的世界杯,能不能采取择优而不是均分的办法;能不能吸引更多职业裁判来执法,而不是在各大洲“撒胡椒粉”,这是国际足联需要考虑的。

      然而,只要是人而不是机器执法,就永远不可能回避错误。受到伤害的波黑主帅苏西奇的感慨很像一名哲学家:“这已经不是本届世界杯上裁判第一次做出这种糟糕的判罚了,我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相关阅读 世界杯 | 裁判
我要纠错编辑:陈书羽 责任编辑:王晓遐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