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裁判滑稽判罚比咬人可笑 场上双重标准破坏公平

世界杯资讯长江日报 2014年06月26日 14: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事实证明,意大利不仅挽救不了英格兰,一球小负乌拉圭,连自己的命也丢了。

  原本,淘汰出局但拥有庞大粉丝数的蓝衣军团,该在布冯奔向对方半场,与好兄弟皮尔洛为意大利争取最后机会的镜头中,在刘语熙们的梨花带雨、脉脉送别中唯美告别。可惜,苏亚雷斯的板牙毁了这一切。

  现在,恐怕只有最死忠的意粉还沉浸在悲伤中无法自拔。因为大部分球迷已经把注意力转向现代吸血鬼苏亚雷斯的咬人狂欢之中。这个幼稚、荒唐、莫名其妙、小残暴的举动,让看球、看热闹、看八卦的广大地球人眼前一亮。某种程度上,意大利出局已经不及那可笑的一咬。

  国际足联表态,若苏亚雷斯咬人属实必将重罚。苏亚雷斯当然不会承认自己干了什么,他轻描淡写地表示,只是牙磕到肩膀上,不需要大惊小怪。不知这种自述,在国际足联那儿是不是会纳入自证不属实考量。

  尽管我在此前已表示过,我不认同技术裁量论,比赛总是需要裁判的,裁判也会犯错,但在咬人的问题上,这条显然不适用。

  首先,我可以接受裁判表示自己没看到,哪怕电视机前的观众透过镜头看到并判断其确为咬人,我都不认为裁判有问题,是为“遵守”我说的裁判第一原则。然而,咬人事件有一个bug,就是虽然基耶利尼没有手持摄影机录下苏亚雷斯的咬人动作,当场出示给裁判,但他果断、毫不顾忌地掀开了衣服,露出小长焦都能清晰照到的新鲜牙印。此前,裁判坚定地向马尔基西奥出示红牌的时候,已经表明了他在恶意犯规问题上的立场,可在咬人问题上,他却选择了纵容。这就不是人都会犯错的问题,而是双重标准,破坏公平。

  众所周知,足球场上有很多明规则,也有很多潜规则。裁判有哪种判罚倾向、个人价值倾向之外,还包括了足联整体态度、商业利益权衡甚至国际足联与不同地区足联关系等等。你可能会问为什么既然有这些因素明摆着存在,大家还愿意相信这套体系下的机制是公平的,那是因为至少在台面上,这套裁量机制会最大程度地维持公平的盘面。具体来说,你可以抵制技术全面进入赛场,声称误判是足球魅力的一部分,但问题必须限定在有节制的、“合理”的误判。在我看来,裁判没有当场处理苏亚雷斯明摆的、有证据的咬人,让问题蔓延到赛后,砸掉了最基本的台面。

  现在还有一个说法,苏亚雷斯的国家队队友卢加诺痛斥基耶利尼,用旧伤疤欺骗了全世界。照国际足联的查证属实逻辑,还得会同牙医、皮肤科医生等多位专家确定此伤是新的还是旧的。看样子,伤心的意大利人有必要在巴西多留一下。如此滑稽,打从不能自圆其说的裁判开始。

 

相关阅读 苏亚雷斯 | 咬人
我要纠错编辑:刘恕忱 责任编辑:王晓遐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