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世界杯变成美洲独霸? 哥伦比亚有望演黑马角色

世界杯资讯广州日报 2014年06月28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巴西6月27日电

  小组赛全部48场比赛的争夺已经结束,13支欧洲球队仅有6支出线,追平了2010年世界杯上欧洲球队创下的最低出线队数纪录。美洲球队多达8支晋级,也创造了世界杯改制32强以来的最高纪录。另外,2支非洲球队晋级16强,4支亚洲球队全军覆灭。接下来的16强会战,本届世界杯会向着什么方向发展呢?

  保送巴西进4强?

  从在小组赛中的表现来看,16强普遍适应性比较强,准备工作比较完善,且核心球员发挥稳定,阵容结构合理,内部凝聚力强。在1/8决赛中,美洲球队可能会进一步爆发能量。

  从分区来看,上半区有巴西、哥伦比亚、法国、德国等强队,东道主要想实现夺冠梦想并不容易。巴西队已经连续两届世界杯止步8强,这次作为东道主,外界赛前就一致认为巴西队至少会被国际足联“保送”入4强。从巴西队所在的1/4区来看,巴西VS智利和哥伦比亚VS乌拉圭都是南美球队之间的角逐。巴西队在这样的“美洲杯”小环境下作战,杀入4强恐怕更为容易。

  真正变成“美洲杯”?

  另外,由于美国、阿根廷、墨西哥是除了巴西之外对世界杯门票消费最多的国家,很难说国际足联不会对他们有特殊的“照顾”,这也可能使他们在各自所在的1/4区中更有优势。

  欧洲和美洲球队的直接对抗在1/8决赛中有4场——荷兰VS墨西哥、哥斯达黎加VS希腊、阿根廷VS瑞士、比利时VS美国。如果从极端角度看,美洲球队一旦全部胜出,那么将只剩下法德两队所在的1/4区仍由欧洲球队把守,他们也将遭遇其他3个1/4区的美洲球队合围,这样本届世界杯有可能真正变成“美洲杯”。

  4强欧美两两对抗?

  尽管上届世界杯欧洲也只有6队出线,但最终西班牙队和荷兰队会师决赛,使世界杯变成了“欧洲杯”,西班牙队也首次创造了欧洲球队在其他大陆举办的世界杯夺冠的历史。

  这次,欧洲球队能否复制南非的成功再度会师决赛呢?要实现这个目标,最极端的可能就是法国、德国、荷兰、希腊、比利时、瑞士在1/8决赛中突围而出,最终形成对巴西队的合围。相比之下,巴西、法国或德国、荷兰、阿根廷杀入4强,形成欧美两两对抗的可能性更高。

  谁将扮演黑马角色?

  过去19届世界杯,几乎每届的4强都肯定有一支非世界杯历史冠军得主。这次会是谁呢?亚洲球队全军覆没,非洲球队有两队杀入16强,从对阵情况来看,尼日利亚队和阿尔及利亚队要想突破法国队和德国队的防线杀入8强,恐怕难度太大。相比之下,哥伦比亚、比利时两队更值得期待。

  主帅对抗谁最强?

  在16强中,美洲教练有7人,欧洲教练8人,非洲教练1人。其中美洲教练有3人是阿根廷籍,欧洲教练中有3人是德国籍。欧美主帅之间的斗法也值得关注,其中荷兰VS墨西哥、哥斯达黎加VS希腊、阿根廷VS瑞士这3场比赛都是欧美主帅的直接抗衡。

  另外,16强的外籍主帅多达7人,创造了历届世界杯之最。哥斯达黎加VS希腊之战更是一场外籍主帅间的直接比拼,两队无论谁赢,都将创造首次杀入世界杯8强的新纪录。当然,世界杯的比赛结果也不足以说明欧洲球队实力下降或者美洲球队实力上升。实际上欧洲足球在未来仍会是世界足坛的核心,欧洲联赛仍将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球员加盟。

  赞助商期待的决赛?

  阿迪达斯和耐克两大品牌的营销战每届世界杯都会如火如荼,本届耐克为10队提供球衣,分别为:澳大利亚、巴西、克罗地亚、英格兰、法国、希腊、荷兰、葡萄牙、韩国和美国;阿迪达斯赞助的球队从上届的12支减少为9支,包括:西班牙、阿根廷、哥伦比亚、德国、日本、墨西哥、尼日利亚、波黑和俄罗斯。

  16强中,两大品牌赞助的球队各有5支。阿迪达斯自然希望决赛是德国VS阿根廷,耐克最期待的决赛则是巴西VS荷兰。而如果最终由巴西与阿根廷争冠,决赛无疑又多了一层含义。

相关阅读 哥伦比亚 | 世界杯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