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国足亚洲对手技术报告 太极虎生猛恐韩症恐难除

世界杯资讯新华社 2014年06月28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新华社巴西利亚6月27日体育专电 题:国足亚洲对手技术报告:“太极虎”生猛 “恐韩症”难除——世界杯中国“结”之十一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公兵

  26日,巴西世界杯小组赛全部结束,在H组的韩国队0:1负于比利时队后,亚洲四支球队“全军覆没”,四支球队总共12场比赛取得3平9负战绩,创造了16年以来的最差纪录。

  “太极虎”韩国队在H组1平2负小组垫底,但攻入3球与澳大利亚队并列成为亚洲进球最多的球队。纵观其三场比赛,由于主帅洪明甫执教阅历有限,加之后防线经验不足,韩国队很遗憾未能取得一场胜利,但无疑他们是亚洲球队中最接近胜利的一支。从本届世界杯来看,韩国队的球员班底年轻、有潜力、且类型丰富,如果经过有经验的名帅调教,或将成为亚洲未来一段时间的霸主,国足若没有神速进步,“恐韩症”短时间内仍无望根除。

  本届世界杯,韩国队在进攻中表现出了比另外三支亚洲球队都要丰富的手段。《孙子兵法》有云:“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丰富的进攻手段会使对手的防守难度成倍增加。韩国队的进攻手段多元化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进攻发起区域的相对均衡,从三场比赛的进攻发起区域来看,韩国队左路发起进攻为24%,中路为30%,右路为46%,是四支亚洲球队中最为均衡的,明显优于偏重中路的日本队,过度依靠边路的澳大利亚队和伊朗队。其次,韩国队的射门方式也相对丰富,除了射门次数较少的伊朗外,比起日本主要依靠远射,澳大利亚主要依靠头球,韩国则在24脚射正中,尝试了头球、任意球直接射门、禁区内射门和禁区外远射等多种射门方式。

  此外,跑动能力一向是韩国队的优势,这是他们能够采用更加先进的中场打法的基础。世界杯的比赛将韩国队的跑动能力体现的淋漓尽致,三场比赛全队总跑动距离达333千米,在亚洲范围内仅次于澳大利亚队。特别是具滋哲,场均跑动距离接近12000米,持球跑动和无球跑动均列全队之首,是绝对意义上中场核心。具滋哲在前腰位置上,不仅在韩国队的进攻上举足轻重,以他为核心的整个中场跑动和抢截更是带动韩国队体现出了亚洲球队中难得的高位防守能力。在“球员活动热图”上可以发现,具滋哲、韩国荣、寄诚庸和李青龙均覆盖了从自己禁区线到对方禁区线的整个“泛中场”区域。特别是在和俄罗斯比赛的上半场,韩国甚至踢出了“小荷兰”的风范。

  韩国队在这次世界杯明显暴露出了较为严重的防守问题。特别是左中后卫金英权和右中后卫洪正好之间的缺乏配合、呼应与补位,至少为韩国6个失球中的3个负责。从三场实际阵型图的位置关系上来看,金英权在左边承担拖后中卫的职责,是在守门员身前的最后一道屏障。成也萧何败萧何,金英权在首场对俄罗斯的比赛中出色的冻结了科科林,但第二场对阿尔及利亚的比赛却至少对韩国的两个丢球负有主要责任。作为一名中后卫,金英权的最大问题是间歇性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其表现时好时坏,状态波动非常大。金英权在里皮的麾下已经两年,如果这个致命的问题不能得到根治,其原本有着辉煌前景的职业生涯将蒙上阴影。

  从韩国的教练组来看,主帅洪明甫虽然带领韩国国奥夺得伦敦奥运会铜牌,但世界杯上球队的实力和竞争的残酷性显然不是奥运会所能比拟的。因此,以伦敦奥运会为班底的韩国队在世界杯上铩羽而归也在情理之中。洪明甫虽然在布阵、临场和用人方面都有问题,但曾经辅佐过希丁克、艾德沃卡特等荷兰教练洪明甫还是带着韩国队至少在一些时间段里打出了荷兰式的足球,因此,有着韩国国家队最多16场世界杯出场经验的洪明甫仍然是一个有潜力的教练,在经过足够的历练后,也有希望成长为韩国历史上最优秀的本土教练。不过,韩国若想在较短的时间内跟上欧美足球国家的技战术进步潮流,则需要聘请希丁克这样的世界顶级教练对队伍进行调教。

  总体来看,韩国队在世界上的表现虽然让人遗憾,但他们在一些比赛的表现还是让人“眼前一亮”,看到了亚洲足球的希望。“太极虎”最大的财富在于拥有一大批潜力年轻球员,26岁3个月的平均年龄在世界杯上仅高于加纳、尼日利亚、比利时和瑞士列第五,其中具滋哲、孙兴民、寄诚庸、李青龙、朴主永和金英权等人都有机会成长为未来的中坚力量。与之相比,虽然日本队的青年才俊的数量和质量毫不逊色,但韩国队的明显优势在于在各个位置上几乎都有不同类型、不同背景的球员可供选择。韩国队世界杯23人大名单中有6名来自韩国联赛、5名来自英超或英冠联赛、5名来自德甲联赛、3名来自日本联赛、3名来自中超联赛,与日本国家队中绝大部分球员由日本联赛和德国联赛的构成相比,背景明显丰富了很多,考虑到本届世界杯技战术发展的新趋势,韩国队的“转身”比日本将更加容易,可以用更短的时间追赶上世界先进技战术的发展潮流。

  因此,未来一段时间,韩国队仍将成为国足在亚洲的最强劲对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国足在未来几年仍然没有较大进步,与韩国的差距或将越来越大,“恐韩症”仍将成为中国足球人挥之不去的“魔咒”。

相关阅读 韩国队 | 国足
我要纠错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