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八强决战需要重拾激情 淘汰赛更注重"遏制对手"

世界杯资讯北京青年报 2014年07月04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巴西世界杯32强在小组赛里共计奉献了136粒进球,创下了自1998年世界杯增容至32队以来的小组赛进球数最高纪录。可是5支球队通过加时赛或点球大战跻身八强的现实,让人难免担心接下来的1/4决赛会因功利色彩加剧而延续沉闷,正如荷兰队艰难逆转墨西哥队之后外媒评价的那样,“像荷兰这样的传统强队竟为保全晋级,宁可舍弃赏心悦目的打法和颜面……”

  从1998年世界杯开始,这项足坛盛事的参赛规模由24队增容至32队。世界杯扩军也让法国世界杯的总进球数提升至171个。英格兰足坛名宿莱因克尔曾经这样说道,“世界杯之所以成为足坛盛宴,是因为它代表着世界最高足球竞技水平,而这种高水平的最直观体现就是一粒粒漂亮进球和球星们淋漓尽致的球技表演。”

  但随着商业气息加剧,世界杯渐渐被球场内外交织的各类显性和隐形利益所“绑架”,越来越多的世界杯参与者不再注重“奉献精彩”,而把更多心思放在了“遏制对手”,他们限制对方同时也扼杀了自己的个性与特长。难怪荷兰队虽获得上届亚军,其主帅范马尔维克仍被荷兰球迷炮轰,“让本来充满进攻激情的橙衣军变得重于防守,打法越来越丑。”2002年韩日世界杯总进球数161个,而接下来的德国和南非世界杯,总进球数分别为147个、138个,持续下滑的进球总数对“功利足球”做出了数据解读。

  巴西世界杯小组赛打进了136球,仅5场比赛战成“0比0”。而小组赛进球多,复赛就会好看吗?至少从1/8决赛过程来看未必。5场淘汰赛是通过加时赛或点球大战决出胜负的。单场比赛120分钟内进球数最多也只有3个。类似2010年德国4比1重创英格兰、2006年法国3比1大胜西班牙、2002年英格兰3比0胜丹麦、1998年巴西4比0大胜智利这样强弱泾渭分明、场面一边倒的比赛难以再现。

  功利色彩加剧已经在近几届世界杯潜移默化。1998年法国世界杯1/4决赛中,除了法国队通过点球大战淘汰意大利队外,其余3场比赛的进球数都达到了3个,其中还出现巴西3比2险胜丹麦、克罗地亚3比0完胜德国这样的大比分,荷兰人博格坎普“枪挑”阿根廷也成为“传世之作”。法国世界杯也因此被誉为最近20余年来最具观赏性的一届世界杯。但接下来两届世界杯1/4决赛却分别只打进5球和8球,除2006年意大利3球淘汰乌克兰外,令人大呼过瘾的攻防大战不见了踪影。4年前,除了德国队4比0将阿根廷挡在半决赛门外令人意外,其他3场比赛打得都很胶着,乌拉圭与加纳通过点球大战定生死,最后的冠亚军西班牙、荷兰都仅以一球优势分别淘汰巴西、巴拉圭。

  即将开打的巴西世界杯1/4决赛是各小组头名的聚首。这意味着4对对手间的实力与状态差距比往届更趋于接近。诸强也愈发小心翼翼。对八强而言,经验与心理或许是左右1/4决赛胜负天平的主要因素。经过一轮沉闷的淘汰赛,球迷们都在呼唤八强重拾激情无限的攻势足球!

  文/本报记者 肖赧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