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四分之一决赛前两战:前锋不够? “锋卫”来凑

世界杯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7月05日 16: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时间5日凌晨结束的两场巴西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让全世界记住了3名顶尖中后卫的名字。如果说德国队和阿尔及利亚队的那场八分之一决赛造就了德国“门卫”诺伊尔,那么这两场“生死大战”则成就了3位强悍的“锋卫”:蒂亚戈·席尔瓦、大卫·路易斯、胡梅尔斯。

  不容有失的东道主巴西队涉险淘汰哥伦比亚队,比赛中最抢镜的明星不是被担架抬走的内马尔,也不是潸然泪下的J罗,而是世界最贵中卫组合:“弟媳”+“鲁蓬蓬”。

  蒂亚戈·席尔瓦当年前往巴黎圣日耳曼队时的身价高达4200万欧元,而新近加盟“大巴黎”的大卫·路易斯据说转会费高达5000万欧元。这对“铁卫”组成了当今世界足坛最昂贵的中卫组合,而他们在本届世界杯上正联袂用出色的表现证明自己的价值。

  继与智利队的八分之一决赛之后,蒂亚戈·席尔瓦和大卫·路易斯再次“越俎代庖”,替巴西队的“史上最差锋线”完成本该由他们完成的任务。与巴、智之战席尔瓦用头球后蹭、助攻路易斯不同,这次他们各入一球。路易斯更是用他的那脚惊世骇俗的电梯球向世人证明,他是这个星球上脚法最好的中后卫。

  无独有偶,当天另一场四分之一决赛的主宰者也是中后卫。来自多特蒙德的“狐媚”头球破门,为“德国战车”锁定在连续4届世界杯赛上的四强席位。

  “锋卫”集体爆发、接管比赛绝非偶然。巴西世界杯进入淘汰阶段之后,比赛越来越激烈,运动战进球的难度急剧上升。在锋线球员被对方严防死守的情况下,攻击力突出的后卫成为定位球战术中的得分利器。巴西队对智利和哥伦比亚队的3粒进球都是靠定位球实现,“后排插上”的席尔瓦和路易斯展现了他们在进攻端的敏锐嗅觉。

  即使是进入世界杯八强的球队,也会在定位球防守中犯下“看球不盯人”的低级错误,突然插上的对方后卫队员实在难以防范。在巴西队本场的首例进球中,哥伦比亚队的几名后卫都忙着防守巴西队的锋线球员,本应盯防“弟媳”的中场大将桑切斯却在门前“思考人生”,铸成大错。

  与前锋相比,“锋卫”的优势在于“低调”:他们不用盘球过人,他们被对方侵犯的概率很低,他们的任务就是去门前完成绝杀。老帅斯科拉里一个劲地呼吁裁判“保护”内马尔,可他的心腹爱将还是被对方重点照顾、不幸伤退;J罗的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他在场上被巴西队员犯规的次数也不比内马尔少。“名枪”易躲,暗箭难防,“锋卫”们大有用武之地。

  对一支强队而言,后卫进球多也许反衬出锋线的疲软,但至少也展现出球队的阵容深度。在今年的欧冠联赛决赛中,当明星攻手如云的皇马濒临绝境时,拯救球队的不也是头槌破门的拉莫斯吗?

  巴、哥大战大幕落下,内马尔躺在担架上被送往医院,踢进点球却不能挽救球队的J罗哭得像个孩子,这两位“剧本”中的男主角黯然神伤,而穿上了J罗球衣的大卫·路易斯轻快地跳起了桑巴舞,今天他是全场最佳!

  两支依靠“锋卫”晋级的球队将在半决赛中相遇,谁会笑到最后?内马尔伤退、“弟媳”停赛,“鲁蓬蓬”和他的小伙伴们能够延续“桑巴军团”的夺冠梦想吗?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