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巴西或拷贝1998法国夺冠模式 无内马尔谁演齐祖?

世界杯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7月07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2-1颇为惨烈地击败本大洲劲敌哥伦比亚后,巴西顺利晋级四强,朝着本土夺取世界杯第6冠的目标又近一步。与2002年在韩日那支全胜夺魁的那支王者之师相比,目前这支巴西队差距较为明显,但与上次在本土夺冠的法国队有些相似,无论从阵型打法、实用风格还是淘汰赛后卫报送晋级的过程,都有异曲同工之处。

巴西的艰辛四强之路

凭心而论,本届杯赛的巴西队表现的确低于预期,去年联合会杯决赛3球击溃西班牙队的辉煌,让人们过分看高了这支桑巴军团的实力。然而,前5场比赛,他们只不过3胜2平(点球大战算作平局),丝毫没有展现出足以问鼎的强势。小组赛,他们首战凭借较为勉强的点球判罚,才在揭幕战3-1拿下克罗地亚;第二场面对墨西哥,巴西攻击群拿神勇的奥乔亚毫无办法;只有第三场对阵出局已定且军心涣散的喀麦隆,才勉强打出一场大胜。

进入淘汰赛阶段,巴西队前进的步伐仍然艰难,在贝洛奥里藏特与智利苦战120分钟,依靠圣塞的点球二连扑,才惊险晋级前八,带伤出战的头号球星内马尔表现平平,破门靠的是带刀铁闸路易斯的大腿。1/4决赛遇到此前4战全胜的哥伦比亚,巴西队的状态有所回升,两大中卫蒂亚戈-席尔瓦及路易斯分别利用角球及任意球机会建功,但J罗的点球让桑巴军团战战兢兢地度过了最后10分钟,内马尔的伤别也让东道主的夺冠梦想蒙上阴影。

在历届出征世界杯的巴西队当中,目前这支桑巴军团实力实在算不得出众,中前场勉强算得上巨星的仅内马尔一人,锋线两将弗雷德及若更是摆不上台面。不过,巴西队拥有东道主的身份,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相佐,拥有堪称本届杯赛最强的后卫线以及依然稳健的塞萨尔,主帅斯科拉里经验丰富,懂得如何发挥出现有牌面的最大威力,4231的阵型也以稳固防线为第一策略,由攻转守时,奥斯卡多数时间会回撤到防线身前,形成类似于4321的盾阵,连单箭头弗雷德都屡屡回撤到两翼乃至是禁区附近协同防守。

斯科拉里的这支巴西队在阵地战局面下办法不多,本届杯赛的破门基本是延续去年联合会杯的3大法宝——快速反击、远射及定位球。对阵克罗地亚的第1及第3球全是断球后的反击,对阵喀麦隆的第1、第3及第4球也是如此,进入淘汰赛后的3个入球则全部依靠定位球。当前场唯一天王内马尔受到重点照顾,奥斯卡多数时间需兼顾防守,浩克又迟迟找不到状态,巴西队在淘汰赛阶段只能依靠后卫担负起进球重任,好在路易斯和弟媳的表现足够给力。

2014巴西≈1998法国?

回顾世界杯历史,能够在本土夺魁的球队共有6支,分别是1930的乌拉圭、1934的意大利、1966的英格兰、1974的西德、1978的阿根廷以及1998的法国。作为上次在本土问鼎大力神杯的东道主球队,1998年雅凯的那支法国队其实跟如今的巴西有些类似。当然,那年法国队的小组赛之旅绝对是一帆风顺,但也是拜对手太弱所赐,前两场分别以3-0及4-0横扫南非及沙特后,他们已经抢下晋级资格,末战以替补阵容击败丹麦,总算是实力的展现。

进入淘汰赛阶段,法兰西的后卫露出暗藏的利刃。首战巴拉圭,齐达内红牌停赛尚未解禁,法国围攻112分钟未能敲开奇拉维特的十指关,最终靠当家中卫布兰克的后插上破门金球制胜;1/4决赛对阵意大利,两队120分钟互交白卷,点球涉险过关,布兰克罚进锁定胜局的第5球;半决赛遭遇大黑马克罗地亚,法国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由右闸图拉姆连下两城完成逆转。

当年的那支法国队,同样拥有令人艳羡的防线,巴特斯镇守龙门,从左到右的4大铁闸分别是利扎拉祖、德塞利、布兰克以及图拉姆,务实的雅凯先是使用双后腰(首战德尚+佩蒂特)开局,对阵沙特一度用过442,但齐达内的鲁莽红牌让他坚定了3后腰的打法。自从小组赛末战浅尝3后卫之后,4321成为法国队在淘汰赛的固定阵型,德尚充当后防屏障,他身前两侧分别是佩蒂特及卡伦布(淘汰赛首战用过迪奥蒙德),这让法国队在赛会制的世界杯上很难被击败。

3后腰身前,是齐达内加德约卡夫的双前腰配置。齐祖停赛的两场,雅凯用过皮雷,也改过双前锋。至于锋线箭头,同样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亨利及特雷泽盖当时年纪尚轻,稍显稚嫩,吉尔瓦什及杜加里则不堪大用,颇像如今的弗雷德和若。这也是法国队面对强手时前场无法打开局面,只能靠后卫破敌的关键原因。

圆梦六冠?谁是巴西救世主?

击败哥伦比亚后,巴西将在半决赛遭遇勒夫的德国队,德意志战车本届杯赛的发挥同样无法令人满意。4中卫防线漏洞多多,对阵阿尔及利亚这样实力不强的对手边路都被完爆;讲求传控的无锋阵攻击乏力,除横扫葡萄牙一役勉强露出几分王者之气,其余战役表现均乏善可陈。虽然失去内马尔且弟媳停赛,巴西并非没有在米内罗竞技场掀翻德意志战车的可能。

如果能够挺进决赛,等待桑巴军团的大概会是死敌阿根廷或者上届亚军荷兰,两队虽然分别拥有梅西以及斯内德+罗本+范佩西的前场三叉戟,但防线也并非无懈可击,因此,对于巴西队而言,夺取6冠的希望犹存。关键在于,在未来的半决赛和决赛中,谁能够真正挺身而出,扮演16年前齐达内的角色呢?

当内马尔伤别,当后卫定位球前插的战术逐渐被对手洞悉,巴西队的前场还会有救世主出现么?奥斯卡、浩克、弗雷德、又或是替补席上的威廉和贝尔纳德?他们与救世主的头衔或许真的有些差距,然而,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或许真的会有某位球员能够成为将巴西扶上6冠王座的意外之选,成为巴西这个南美国度的国民英雄,当然,或许只是或许。

相关阅读 巴西 | 1998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