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荷兰队悲情史:"三亚"史无前例 点球大战成梦魇

世界杯资讯中国新闻网 2014年07月10日 0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又是点球大战!弗拉尔和斯内德的点球先后被扑出,荷兰2-4不敌阿根廷,无缘巴西世界杯决赛。1998年那一幕再次重演,荷兰队再次倒在了点球大战,没能跨进决赛。或许世界杯对于荷兰队来说注定是悲情的,除了两次半决赛倒在点球大战外,他们三进决赛无缘夺冠更是史无前例,橙衣军团需要摆脱“无冕之王”还要再等4年了。

  曾距大力神杯5公分

  60年代后期,荷兰教练米歇尔斯引入一种当时崭新的足球风格,球场上每一位球员没有特定位置,这种风格除了门将外所有球员都可以随时参与进攻或防守,他成为荷兰国家足球队领队后将其独特的足球风格引入队中,人们称之为“全攻全守足球”。

  70年代,以克鲁伊夫为代表的荷兰“黄金一代”横空出世,然而,漂亮的“全攻全守”并不意味着冠军。1974年联邦德国世界杯上,荷兰“黄金一代”一路杀进决赛,却最终败给的东道主,“无冕之王”的诅咒也从此诞生。

  可以说1974年世界杯是属于荷兰人的——除了冠军。橙衣军团在小组赛中两胜一平晋级复赛,复赛中他们三战三胜:4-0阿根廷、2-0前东德、2-0巴西。决赛中,荷兰队的对手东道主前西德队,开场仅1分钟,克鲁伊夫带球突入进球被铲倒,内斯肯斯点球命中荷兰队1-0领先, 至此德国人连球都没有碰到。遗憾的是,荷兰人的好运没有持续多久,德国队在上半场就凭借布莱特纳的点球和“轰炸机”盖德·穆勒的进球反超了比分,最终荷兰队未能再取得进球,他们在自己的首次世界杯决赛中1-2不敌前西德,屈居亚军。

  4年后的阿根廷世界杯,虽然缺少了克鲁伊夫,但荷兰队依旧强大。尽管小组赛表现不佳仅取得1胜1平1负,但荷兰队还是幸运地跻身复赛。复赛中,荷兰队大胜奥地利、战平德国,在关键的最后一战中他们凭借阿里汉的惊世远射击败了拥有铁门佐夫和金童罗西的意大利队,再次跻晋级决赛。

  这一次,荷兰队在决赛中又遇到了东道主,阿根廷人凭借他们的核心肯佩斯的进球在上半场1-0领先荷兰队,橙衣军团直到比赛第82分钟才扳平比分。伤停补时阶段,荷兰队曾有机会绝杀对手,中场伦森布林克的射门已经令对方门将放弃,但门柱最终挽救阿根廷人,荷兰队距离世界冠军只差那5公分。加时赛阿根廷队的肯佩斯和贝托尼连入两球,荷兰队不得已连续两届杯赛功亏一篑。

  随着一些功勋老将相继退出国家队,荷兰队整体实力直线下滑,他们连续缺席1982年和1986年两届世界杯。直到1990年,在“荷兰三剑客”等球星的率领下,才得以重返世界杯。不过那年的意大利之夏,刚刚获得欧洲杯冠军的荷兰队却完全不在状态,主力前锋巴斯滕也找不到两年前的感觉了,在他这唯一一次世界杯中,这位传奇射手没能打进一个进球。荷兰队小组赛中三战三平勉强出线,1/8决赛中他们输给了后来夺冠的德国队遭淘汰。

  1994年美国世界杯,三剑客之中只剩下了里杰卡尔德一人还在征战。荷兰队小组赛2胜1负出线,1/8决赛2-0击败爱尔兰队晋级8强;1/4决赛,荷兰队与巴西队上演了一场经典大战,罗马尼奥和贝贝托的进球让巴西队2-0领先,荷兰队随后由博格坎普和温特连入两球扳平,最后时刻,巴西队左后卫布兰科神来之笔的任意球无情地窜入了荷兰队大门的死角。

  1998年法国世界杯,荷兰队再进一步挺进四强,但在半决赛荷兰队在点球大战中再次败给苦主巴西队,无缘决赛。世界杯成绩扶摇直上的荷兰队在2002年预选赛上阴沟翻船,他们在关键战不敌爱尔兰队,最终无缘韩日世界杯。2006年,昔日射手巴斯滕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他带领荷兰队顺利小组出线,不过在1/8决赛中0-1不敌葡萄牙队,无缘8强。

  2010年南非世界杯,荷兰队小组以3战全胜战绩闯入淘汰赛,并在1/8决赛中2-1淘汰斯洛伐克。1/4决赛,凭借斯内德的出色发挥,荷兰力转开局不利形势,以2-1淘汰了五星巴西。半决赛荷兰队3-2战胜乌拉圭队,时隔32年再次杀进世界杯决赛。这是荷兰队继1974年和1978年后第三次打入世界杯决赛,而悲剧也第三次发生。与西班牙的决赛,罗本错失第62分钟的单刀,加时阶段伊涅斯塔的绝杀球,让荷兰人史无前例地第三次去居亚军。

  来到巴西世界杯,荷兰队首战便5-1痛宰卫冕冠军西班牙,成功复仇,此后他们一路高歌猛进。1/4决赛,面对最大黑马哥斯达黎加,双方比赛进入加时赛。橙衣军团此前曾在世界杯上4次遭遇加时赛,3次倒在了加时赛中,另一次倒在点球点上。

  当荷兰球迷都担心加时魔咒再度上演时,补时最后阶段才登场的克鲁尔两次扑出对方的点球,荷兰队在点球大战中胜出。此番面对阿根廷,比赛再度进入点球大战,克鲁尔没再登场,而弗拉尔和斯内德的点球先后被扑,荷兰队再次倒在了点球大战,1998年那梦魇一幕再度重演。

  “三亚”前无古人

  橙衣军团的“三亚”是前无古人的,因为从世界杯过去的历史来看,参加世界杯的次数和夺冠的次数至少能达到50%。也就是说,即如果一支球队能两次进入决赛,那么至少能有一次夺冠,而且从来没有球队连续三次决赛无法夺冠。德国(含西德)曾七次闯进世界杯决赛,结果赢下其中三次。他们1982年和1986年两次世界杯决赛都输掉比赛,但1990年世界杯,德国队8年内第三次进入决赛最终夺冠。

  巴西在世界杯上曾六次进入决赛,取得了惊人五次胜利。意大利队也曾六次进入决赛,其中四次夺冠。阿根廷四次进入决赛,两次夺冠。法国则是两次进入决赛,夺冠一次。而乌拉圭(两次决赛)、英格兰、西班牙皆是进入决赛就夺冠。或许命中注定,橙衣军团就是要当“无冕之王”了。

相关阅读 荷兰队 | 世界杯
我要纠错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