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巴西败非斯帅买单:战术失误难遮人才断档之羞

世界杯资讯齐鲁晚报 2014年07月10日 13: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巴西惨败后,斯科拉里表示,自己要向巴西人民道歉。他说,这已经是以巴西队现有的条件,尽力做到最好了。选才不准、战术不当,斯科拉里的确难辞其咎。不过,巴西队惨败,除了斯科拉里,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青训散漫、人才断档,与欧洲日益“工厂化”的球员青训模式相距甚远,巴西想走出阴影,要做的还有很多。

  选才:史上最差也能入选

  在斯科拉里公布巴西队世界杯名单之后,就有很多人断定,巴西队无法在世界杯上夺冠。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斯科拉里选中的23人名单中很多人根本就没有资格穿上象征着荣誉的黄色队服。

  身为巴西前锋中少见的标准中锋人选,迭戈·科斯塔为何选择为西班牙效力?这与斯科拉里迟迟不能为其保证一个世界杯席位有着直接的联系。斯科拉里的用人原则是用熟不用新。对于他所熟悉的队员,斯科拉里愿意一直给机会,而他不熟悉的人,就只能离球队远去。

  在前锋线上,巴西队向来是人才济济,但这一次斯科拉里放弃了状态不错、有充足大赛经验的小罗、卡卡,把宝押在弗雷德、若等人身上,结果若连登场的机会都很难获得,弗雷德一直饱受诟病,被称为巴西队史上最差的9号!

  战术:防无力却要攻上去

  2002年韩日世界杯,斯科拉里率领的巴西队在整体上便采取收缩的态势,只是当时前场有大罗、小罗、里瓦尔多的“3R”组合,他们个人能力超强、状态又好,保证巴西队连战连胜得冠。如今斯科拉里还想复制当年的功利战术,但这一次,他输得很惨。

  斯科拉里的战术核心是“防守伺机反击”。这种功利的打法,显然不合巴西人胃口。本届世界杯“靠裁判”战胜克罗地亚,而八分之一决赛加时赛,巴西队的功利、保守,给了智利队射在横梁的机会,险些剥夺了巴西晋级资格。

  此次巴西惨败在德国脚下,斯科拉里为内马尔、席尔瓦选择的替代人选都有问题。斯科拉里钦点的席尔瓦替代者是丹特。但在首粒失球之中,巴西后防缺乏组织协调、出现严重漏人的缺点便暴露无遗,之后不知防守继续进攻,导致本队兵败如山倒。

  青训:足球王国没了余粮

  事实上,巴西足球的人才危机并不是最近才发生的。在连续不断井喷了苏格拉底、济科、罗马里奥、里瓦尔多、罗纳尔多、小罗这样的世界超一流球星后,如今的巴西足球似乎有些后继乏力。

  巴西足球的人才危机,或许与巴西足球人才的涌现方式有关,他们基本上是“靠天吃饭”,等待着天才从天而降——巴西球员,大多都是从小踢街头足球或者沙滩足球开始的,青训只是让他们拥有更好的身体素质,战术素质提升罢了。球员本身是否能够达到巨星的级别,完全得靠自己的天赋与努力。

  而在欧洲西班牙、德国、法国、荷兰等国,则拥有严格、规范、完整的青训体系,他们业已形成一整套球星“加工厂”,确保符合规格的“产品”源源不断地出现。相形之下,巴西的青训已然全面落后。

  人才:精英出走成潮

  由于巴西球员“物美价廉”,很多国家将目光投向他们。2009年,巴西足协公布了一组数字,在最近8年里,未在足协备案的“非法足球移民”人数翻了一番,从2001年的363人增加到797人。

  目前很多活跃在国际足坛其他球队的知名球星都是巴西人,这让巴西大为光火。从稍早一点效力葡萄牙国家队的德科,到如今葡萄牙的后卫佩佩、西班牙的前锋科斯塔,他们都是如假包换的巴西人,但最终选择为其他国家出战。

  种种情况交织到了一起,使得本届巴西队外强中干,在缺少了内马尔、席尔瓦两员主将后,实力受损,最终在半决赛中惨败。这场惨败对于巴西足球的深远影响,才只是刚刚开始,巴西队想走出阴影,想必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

 

相关阅读 世界杯 | 巴西
我要纠错编辑:陈书羽 责任编辑:王晓遐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