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三四名决赛巴西对荷兰 是季军战还是“鸡肋战”

世界杯资讯北京晨报 2014年07月12日 08: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世界杯上,各路英雄如同打擂一样,你方唱罢我登场。其目的就只有一个,就是拿到象征武林至尊的大力神杯,从而在未来的四年里号令天下。而人们关心的只有最终的决赛,哪里有时间和精力去注意谁是第三名谁是第四名呢?反正他们都是半决赛里的失败者。

      那些被人遗忘的比赛

      既然是打擂台,自然有输有赢,而且通常输赢间都会伤身劳神。但半决赛并不是终点,接下来被打下擂台的两支队伍却还要为第三和第四的名分再上战场,这真是最残酷的事情了。

      而比季军战本身更残酷的,是根本就没有人会记得这场“弱者之间的战斗”。回顾84年的世界杯历史(1942年和1946年停办),除了1930年和1950年没有举行三四名决赛之外,两支半决赛中失利的球队之间一共进行了17场比赛。可是,不管新球迷还是老球迷,你记得哪一支是第三名哪一支又是第四名?

      在这17场比赛中,或许德国会稍稍让你有些印象。那是因为他们参加过5场,赢得了其中的4场,是参加三四名决赛以及赢得季军最多的球队。听上去这样的结果和胜率很帅气,可仔细一想,这结果分明很悲催——因为这意味着日耳曼人除了7次进入决赛拿到3次世界杯冠军之外,他们还有5次倒在半决赛的门口之外。联想到这个纪录,就很容易理解本届世界杯他们对冠军的渴望了。

      国际足联坚决不取消

      虽然三四名决赛是世界杯的传统,但从情感上来看这却是一场“不那么人道”的比赛。无缘争夺武林盟主之位的两支球队此刻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带着疲劳和一身的伤病倦鸟回巢,在家人的拥抱中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而不是冒着受伤的危险再度登场。

      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才有很多人建议取消世界杯的三四名决赛。上届南非世界杯,就有英国多家媒体集体呼吁:“请国际足联向欧足联学习,半决赛后只保留一场冠亚军决赛就好。”但这是从保护球员角度出发的良好愿景,却得不到国际足联大佬们的支持。

      面对反对的声音,国际足联一直坚持季军战必须存在。他们认为这可以看做是决赛前的垫场,为最后到来的大戏热身。但他们没有明说的,是赛事本身也牵扯到赞助和广告收入,这可是这场武林大会举办的最终目标。

      巴西队盼望寻回颜面

      “足球放两旁,利字摆中央。”84年来都是如此,本届世界杯又岂能破格?尽管半决赛中巴西以1比7的大比分不敌德国,而旨在夺冠的荷兰再一次因为点球而流泪,但他们还不能回家舔舐伤口,而是需要在巴西利亚展开对战。

      虽然对半决赛失利感到难过,但秉承着务实的精神,荷兰人并不想打这场比赛。他们的主帅范加尔说:“三四名的比赛真应该取消了,我已经向国际足联建议了10年,但到现在也没有成功。作为一名失败者,我们对这场比赛毫无兴趣。”而为了表示抗议,他将会派一个新阵容去应付了事。

      但巴西人并不想应付,或者说他们不能。虽然已经伤痕累累,可他们毕竟是主办国以及赛前的夺冠热门,季军战将会是他们最后的稻草。主教练斯科拉里称他们会竭尽全力,打一场令巴西球迷满意的比赛。不过,就算他们进了荷兰队7个球,也不能把他们从1比7的深渊里拉出来,因为季军永远都比不上冠军。

相关阅读 世界杯 | 季军战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