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世界杯东道主组织超出预期 比赛赛场空置严重

世界杯资讯京华时报 2014年07月15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巴西能否成功举办世界杯?随着比赛的深入,这一疑虑被彻底打消。在决赛落幕前,国际足联、国际奥委会纷纷肯定了巴西的工作,但排除赛事组织方面的成功,巴西在治安、交通等方面,依然不尽人意,场馆空置问题,也将成为巴西政府的新课题。

  京华时报里约热内卢专电记者周磊

  动态

  巴西足协宣布斯帅下课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晓敏)巴西世界杯决赛打完仅几个小时,已经如坐针毡的巴西足协就对外宣布:不再跟斯科拉里续约。目前这个节骨眼上,巴西足协也只能通过让斯科拉里“买单”的形式以息民愤。

  半决赛1比7惨败给德国队,三四名决战0比3负于荷兰队,家门口作战的巴西队可谓输了个底朝天。在输给荷兰队丢掉季军后,面对是否下课的问题,斯科拉里当时说道“让巴西足协决定自己的未来”。

  斯科拉里曾率领巴西队在2002年捧起大力神杯。2012年12月,他重掌巴西国家队教鞭,去年在家门口带队夺得联合会杯冠军。也正是这一桂冠,吊起了全巴西人的胃口。可最终,巴西队的糟糕表现让众家乡父老无言以对。

  这个时候,谁将为球队的失利负责?当然首选便是主教练斯科拉里。因此,斯科拉里下课的消息,并不令人惊讶。

  织组

  赛事运营获得好评

  “不能说巴西的工作是完美的,因为任何事情都会有瑕疵,但巴西毫无疑问举办了一届极为成功的赛事。”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世界杯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巴西的表现也的确超出了预期,几乎很少听到记者关于赛事组织的批评。

  媒体中心、FANFEST、班车系统,这些设施完备且运营准时,工作人员也足够专业。此前令人担心的网络,也很少听到有记者抱怨,除了决赛因为人太多,无线网络一度瘫痪,其他大部分时间都运转正常。来自贝洛奧里藏特的巴西记者阿尔梅达表示,他对于巴西世界杯的组织工作很满意,“外国记者在联合会杯结束后,对巴西抱有很多疑问,其中大部分都得到了解决。”

  民众的抗议活动,一度是世界杯最大的威胁。在比赛开幕前,圣保罗罢工导致大面积堵车,航班延误的情况也非常严重,阿尔梅达表示,这些问题并没有被带到开赛后,“学校和公司大面积放假,减缓了交通的压力,航空公司的表现也有很大改善。”

  根据运营商提供的数据,世界杯赛场每分钟会通过手机发送6000张图片,中国运营商派出了近百人的团队,负责维护赛场网络,让媒体和球迷可以第一时间将讯息和图片发送出去。

  通交

  地面交通误工严重

  由于巴西幅员辽阔,加上航空公司历来表现不佳,交通曾经是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这次巴西在航运方面表现出色,但很多地面交通设施未能及时竣工,体现了工作效率的低下。

  在联合会杯期间,巴西航空公司的准点率不太理想,在本次比赛中则改善明显,记者几次乘坐天马航空,均按时起降。与各国同行交流,大家对飞机的准点率印象深刻,看得出巴西航空公司下了工夫。由于赛场各城市间距很远,从北部的纳塔尔到南部的阿莱格里港,要飞行超过3000公里,对于每天要换地方的记者和球迷来说,飞机准点与否,影响到能否顺利工作和看球。

  巴西为世界杯准备的地面交通,很多都没有按时交工。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有400多公里的距离,坐飞机很折腾且成本高,大巴则要6个小时,巴西政府本来承诺修建一条铁路,这一提案2007年就通过了,但世界杯前并未完工。据阿尔梅达介绍,贝洛奧里藏特的BRT车站如期建成,不过地铁建设到一半就中止了。萨尔瓦多也面临同样的情况,地铁只建造了7公里就搁置,这也是导致民众不满的原因之一,巴西政府承诺为世界杯修建的市内交通,大部分都没有如期完工。

  安治

  场馆附近案件频发

  巴西警方透露,世界杯期间,政府共投入了9亿美元用于安保,光是决赛当天,里约执勤的军警就达到3万。这对繁华地区的治安起到了一定的改善,但恶性事件依然频频发生。

  来自环球台的记者劳伦斯介绍,巴西在比赛日实行严格的安保措施,警察遍布大街小巷,不过据他所知,赛场附近偷盗和抢劫事件层出不穷,“世界杯球票价格不低,能够来看球的大多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巴西人,加上外国游客很多,可能引起了盗窃团伙的注意。”

  一位日本记者在萨尔瓦多遭遇了抢劫,逃跑时掉进了坑里,中国记者在玛瑙斯也遭遇了当街抢劫,昨晚比赛结束后,科帕卡巴纳更是出现大量抢劫和偷窃案。据劳伦斯透露,在北部福塔莱萨,比赛日当天就有几百件抢劫案发生,“我们听说很多记者遭遇袭击。”

  巴西的治安近年来一直饱受诟病,世界杯开始前,法国媒体发布了一条采访指南,非常夸张地指出,在巴西晚上不能出门,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在酒店不能开门,否则随时会有危险。现在看来,巴西的治安的确不容乐观。有中国记者到巴西仅一天,就在晚饭后被人用刀顶着腰部,抢走了手机和钱包。

  地场

  偏僻赛场难以利用

  巴西这次共有12个城市承办比赛,经过赶工,所有的场地总算及时交工,也没有发生令人担心的安全问题。但部分场馆造价高昂,未来面临空置,这也是巴西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

  巴西这次选择了一些不发达地区承办世界杯,据库亚巴当地旅游机构介绍,在库亚巴设赛场,完全是为了吸引游客到潘塔纳尔湿地旅游,顺带促进当地开发,“这等于是新建了一个城市,不止是一个赛场。”玛瑙斯的情况类似,那里的球场几乎被包围在热带雨林,这两个场地都是为了城市开发而建。

  玛瑙斯的亚马逊竞技场造价达到340万美元,库亚巴的潘塔纳尔竞技场是300万美元,巴西利亚的加林查体育场造价更是高达800万美元。《兰斯报》的记者认为,这3座球场的未来令人担忧,“这些都是以巴西最高标准的花费建成的豪华体育场,然而这3个地方都没有巴西顶级球队。以亚马逊地区来说,除了亚马逊体育大会,几乎不会有使用这些球场的机会,可以说是个大问题。”由于玛瑙斯和库亚巴属于不发达地区,球场周围也没有配套的高级酒店,很多地方连互联网都不通。巴西希望库亚巴因为世界杯引起游客注意,但这里还不具备接待大量游客的能力,只有体育场孤零零矗立在湿地上,未来使用率存疑。

相关阅读 巴西足协 | 巴西世界杯
我要纠错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