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4世界杯《超级世界杯》直播赛程视频新闻酷图球队客户端版权

三四名决赛荷兰将士心气已泄 “黄金一代”绝唱

世界杯资讯北京晚报 2014年07月12日 1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时间明晨4时,世界杯季军争夺战将在巴西利亚加林查国家体育场进行,由东道主巴西队迎战“无冕之王”荷兰队。三四名决赛,历来被认为是世界杯中的“鸡肋之战”,在半决赛败北的球队一般都会对此战抱无所谓的态度。但由于巴西队刚刚在半决赛中遭德国战车的无情“碾轧”,急需一场胜利来重新为自己正名。而输了点球大战的荷兰人则心气有些不足,从主教练范加尔到“黄金一代”的罗本、范佩西、斯内德都纷纷表示,“三四名之争已不再有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荷兰人的态度将决定着季军争夺战的走向,橙衣军团的战意如何,将是此战胜负的风向标。

  干吗非踢

  这场球

  “三四名决赛真的该取消了,我已经向国际足联建议了10年,但到现在也没有成功。”荷兰队主教练范加尔说,“作为一名失败者,我们实在提不起兴趣,我会考虑派上一个新阵容去应付。”小飞侠罗本也说:“我很受伤,很失望,三四名决赛已经变得没有意义了。”不过,荷兰队的对手巴西队却对这场季军争夺战很有兴趣,主教练斯科拉里说:“我们会竭尽全力,打一场令巴西球迷满意的比赛。”

  季军争夺战对于东道主来说可谓救赎之战,而且7比1击败他们的德国队已经连打了两届季军争夺战了,还都取得了胜利。上一届在南非,穆勒甚至还凭借比赛中的一个进球,获得了该届杯赛的“金靴”。可见,季军战也并非完全没有意义。

  不过,在大多数球队看来,还是不愿意去参加这样的鸡肋比赛,他们只想尽快带着疲劳和伤心回国度假,同时还可以避免受伤的危险。还有一种质疑之声认为,“取消三四名决赛,可以让世界杯的赛程更紧凑一些。”但是,面对这些反对之声,国际足联一直坚持季军争夺战是世界杯必要的组成部分,因为这牵涉到赞助与广告,直接关系到国际足联的钱袋。

  世界杯历史上只有一支球队拒绝出席季军争夺战,那还要追溯到1930年的首届世界杯,美国队对阵前南斯拉夫队,但后者拒绝参赛。

  对于球迷来说,也希望能在决赛之前最好有个“垫场赛”,某种程度上这取决于市场需要。季军争夺战有大比分的传统,决赛参赛球队也能多获得一天的休息时间。本届世界杯的季军、殿军奖金分别是22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多出的200万美元也可能刺激双方队员去好好地踢。此外,国际足联也强调,三四名决赛也牵涉到国家队的世界排名,因为获胜方将获得一定的积分。和世界杯形成对比的是,当今足球世界另外一项负有盛名的国际赛事——欧洲杯自1984年第七届开始,就已取消了三四名决赛。输掉半决赛的两支球队并列第三名,排列顺序则以国名的字母顺序先后排列。至于欧足联下属的欧冠联赛、欧联杯,也没有三四名决赛。至于美洲杯,则一直都有三四名决赛。

  橙衣将士心气已泄

  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本来一直都很稳定,而且气势很盛,但是,多年的“无冕之王”在半决赛中点球大战惜败于阿根廷队之后,心气一下子就泄了。眼下的荷兰队从上到下对三四名之争都是一种无所谓的态度。不过,即便范加尔在比赛中派出替补,但其战斗力也是不容小觑的。

  主帅及主力看不上世界杯季军,不等于其他队员不拼命。如果正如范加尔所说“三四名已经变得毫无意义”,他此战极有可能会安排大量替补球员上场,甚至许多队员是首次踏足世界杯赛场。虽然说季军争夺战意义远及不上冠亚军之争,但对于这些替补球员而言,可以在世界杯这个大舞台登场亮相,绝对是异常兴奋的。而他们虽然只是替补,但整体水平与主力相差并不大,一场没有压力的赛事,正是“板凳”们表现自我的好机会,或许荷兰队会有令人惊喜的表现。

  “黄金一代”演绝唱

  随着点球大战的失利,“无冕之王”荷兰队的“黄金一代”在世界杯上的征程也即将走到尽头。

  在半决赛中,荷兰队败给点球大战的“宿命”。但橙衣军团在本届杯赛中的表现仍备受称赞,半决赛前一直高居32强进球榜之首,三次逆转更是荡气回肠。荷兰队的出色表现,得益于其拥有的“黄金一代”。但如今,“黄金一代”的核心球员罗本、范佩西、斯内德、亨特拉尔等都已年过三十,巴西可能是他们世界杯之旅的最后一站,即使个别球员仍有可能出现在四年后的2018年世界杯上,但“黄金一代”的集体亮相已绝无可能。

  因此,这场季军之战也将是荷兰“黄金一代”联袂征战世界杯的绝唱。当然,为了让更多球员获得在世界杯赛的上场机会,荷兰队也可能更换大批替补上阵,如是,也将是球迷的遗憾。

  尽管有“黄金一代”逐渐远去的遗憾,但荷兰队本届世界杯上涌现出大批极具潜力的新人,他们是未来荷兰队的“新黄金一代”,比如扬马特、因迪,分别只有24岁和22岁,却在本次大赛中担起主力后卫的重任,表现光彩夺目;中场的克拉西、费尔、维纳尔杜姆均为“90后”;前锋线上的德佩更是只有20岁,但已经被认为是范佩西的接班人……他们在季军争夺战中的表现同样引人注目。

  范氏荷兰坚持功利?

  惜败于阿根廷队后,荷兰人再次成为悲情的代名词。从克鲁伊夫时代到“三剑客”的辉煌,再到今天“三叉戟”被折断,大力神杯成了橙衣军团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1998年法国世界杯半决赛在马赛举行,也是像圣保罗这样一个看台很陡、没有顶棚的开放式球场,德波尔和科库罚丢点球,2比4折戟。如今,范加尔的这支球队,为了争冠不惜摒弃传统,却依然没能打破宿命。

  尽管荷兰队近两届世界杯均打进四强,但从范马尔维克到范加尔,他们略显“功利足球”的执教风格也被很多人诟病。上届世界杯决赛,他们以近乎粗暴的犯规来阻止西班牙队的推进,从克鲁伊夫时代起就定型的攻击型打法,在范马尔维克和范加尔手里变得“丑陋”了,对阵阿根廷队的半决赛,荷兰队甚至没有一脚像样的射门。即将到来的季军争夺战,荷兰队是继续演绎“范氏功利足球”还是重操全攻全守大旗,同样值得关注。

  历史上,巴西队和荷兰队交战过11场,两队各胜3场平5场,进球数上亦是各进15球。在世界杯历史上,两队交战过4场,巴西队1胜1平2负落于下风,进5球失7球。双方在友谊赛中交手7场,巴西2胜4平1负略占优势,进10球失8球。

  告别之战

  老帅正名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巴西队和荷兰队的季军战对于两队的两位老帅来说,都是一场告别战。

  巴西队老帅斯科拉里本届杯赛承受了一般人难以想象的压力,特别是在半决赛1比7惨败给德国队后,他几乎成了巴西足球的罪人。虽然半决赛后斯科拉里表示自己不会辞职,但是显然,老帅只是想完成自己最后的使命,带领巴西队打好本届杯赛的最后一战。

  据巴西媒体报道,斯科拉里私下里已经和巴西足协达成了一致,季军战之后双方就将分手。毕竟,斯科拉里无论如何都无法在巴西队主帅这个位置上再坐下去了。相信对于这场季军战,斯科拉里本人也肯定心情复杂。作为自己的告别战,斯科拉里肯定会使出浑身解数来争取一场胜利。即便之前有1比7的惨败,但如果能够带领实力本来就一般的巴西队拿到世界杯季军,成绩也算能说得过去。但如果继续输给荷兰队,那么斯科拉里本次执教巴西队就将以彻底的失败收场,这也是老帅不能接受的。

  荷兰队老帅范加尔本届世界杯赛前就已经确定将执教曼联队。作为一名性格教练,范加尔带领的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中也饱受争议。他们看起来过于保守的战术跟以往的荷兰队完全不一样。但无论如何,荷兰队本届世界杯赛开始至今在90分钟内无人能够战胜他们,这已经是很了不起的成绩。更何况还有大胜上届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的经历,荷兰队本届杯赛不能算是失败。如果最后再以季军收场,范加尔本次执教荷兰队无疑可以算是成功的。因此,尽管嘴上说这是一场鸡肋式的比赛,但范加尔也表示,“任何球队都期待击败巴西队,我们也是如此。”

  打好季军战

  好运自然来

  在世界杯季军争夺战的历史上,德国队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他们一共4次获得世界杯季军,排名各队之首。过去两届世界杯,德国队连续在半决赛惜败,但是都连续在季军战中获胜。连续两届获得季军之后,“德国战车”今年成了巴西世界杯的夺标最大热门。

  对于今年的东道主巴西来说,季军战成了安慰奖,重视程度应该高于荷兰。从历史来看,如果不重视季军战或者说在季军战输球的话,往往给球队带来霉运。上届世界杯第四名在下届世界杯要么无法入围,要么晋级决赛圈之路极为坎坷。巴西足球已经跌入历史低谷,再不重视季军战,恐怕也会担心被这个“第四名魔咒”所困扰。

  1990年世界杯季军战,东道主意大利队以2比1险胜英格兰队。到了1994年世界杯,英格兰队被挡在决赛圈大门之外,在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第二小组仅列第三,排在挪威和荷兰两队之后。1998年世界杯季军战,荷兰队以1比2不敌克罗地亚队,荷兰队当时明显不重视那场比赛,被世界杯新军克罗地亚队夺走季军。到了2002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荷兰队竟然只位列第二小组第三名,排在葡萄牙队和爱尔兰队之后,甚至都没有获得打世界杯附加赛的资格。那是荷兰队最近7届世界杯唯一一次未能入围,当时的主帅正是范加尔。

  葡萄牙队在2006年世界杯获得第四名,到了2010年世界杯是通过打附加赛才勉强入围的。乌拉圭队在2010年世界杯获得第四名,到了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仅列南美区第五名,是通过附加赛战胜约旦队之后才获得世界杯入场券。

 

相关阅读 荷兰 | 罗本
我要纠错编辑:刘恕忱 责任编辑:王晓遐
  • 封面人物
  • 世界杯
  • 篮球
  • 综合体育
体育比分牌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封面人物世界杯人物故事
    860010-1103090100
    1 1 1